養生須知:冬喝蜂蜜滋潤補肺 為什麼蜂蜜會結晶--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須知:冬喝蜂蜜滋潤補肺 為什麼蜂蜜會結晶

2013年01月01日08:1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市民吳小姐:都說冬天吃蜂蜜好,前幾天去超市想買蜂蜜,發現有的蜂蜜結晶了,有的卻沒有,都是同樣的溫度,為什麼有這個差別呢?對於消費者而言,蜂蜜究竟是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呢?

南京百蝶緣生態發展中心理事長王少明: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跟蜂蜜的品質沒有什麼關系。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為1:1時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出現。就比如說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 就不容易結晶,放在冰箱裡也不會結晶﹔而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這個季節放在室外一般都會結晶。所以,不同花的蜂蜜結晶的情況並不相同。

■鏈接

木本蜂蜜比草本蜂蜜更營養

不要用超過60℃的水沖蜂蜜

消費者選擇購買蜂蜜,結晶不結晶並不是需要考慮的因素,結晶的蜂蜜,隻要放在60℃以下的溫水中,很快就能恢復成流體狀。購買蜂蜜應該注意這麼幾點,第一是生產日期,一般當年的蜂蜜比較好,新鮮度越高營養成分也越豐富,但水分相對較高,就是流速比較快。第二是看產地,蜂蜜是否純淨跟花朵生長的環境有關,從長在公路邊的花朵上採集的蜂蜜自然比較容易有污染物。而相比之下,木本植物比如說,棗樹、洋槐花之類的蜂蜜比草本植物如油菜花的蜂蜜營養更高一點。

這個季節,許多人都會喝蜂蜜潤燥,比如直接用開水沖泡或者是當糖一樣調在牛奶裡。其實高溫很容易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建議用60℃以內的水來沖泡蜂蜜。其實除了泡水,蜂蜜還有很多用法,在中藥中,就有一種炮制的方式叫蜜灸。比如消化系統不好的人,有胃炎或者口腔潰瘍的人,早上刷牙后,直接含一口蜂蜜在口腔裡,會有治療的作用。 (記者 柳揚)

 

(責任編輯:(實習生)、葉永筆)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