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數九寒天怎麼保健 必知3大注意事項--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警惕:數九寒天怎麼保健 必知3大注意事項

2013年01月02日10:1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俗話說“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當前已進入數九寒冬,雖然氣溫越來越低,但是堅持晨練的人依然很多。在這裡要提醒廣大公眾,寒冷天氣會導致一些疾病高發,因此,這個時候的晨練更應注意方法,以免適得其反,損害健康。“數九”寒天的晨練應注意以下三點:

一、別太早

冬季很多人晨練時,依然像夏天一樣起得特別早。為了抵御寒冷,運動也不知不覺地加了量,殊不知,冬季氣候寒冷,清晨又是一天中最冷的時候,過量運動可能導致血管劇烈收縮,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冬天晨練時間一般在30分鐘最適宜,不宜過早過長,而且要做好保暖措施,准備好急救藥。中老年人則可多進行一些增強肌肉協調和柔韌性的運動,像慢走和打太極拳等活動,這些運動會保持肌肉、器官的穩定性。在天氣特別寒冷的時候,老年人最好停止晨練。

大霧天也不宜晨練。許多老年人喜歡早上晨練,可是在有霧的天氣裡就不再適合鍛煉了。霧氣中含有很多細菌和污染物,如霧氣中的酸、鹼、鹽、胺、酚、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其比例要比通常大氣水滴中高出幾十倍。而許多傳染病,如流感、水痘、麻疹等都可能通過霧滴傳染,還極易誘發或加重氣管炎、咽喉炎、眼結膜炎等諸多病症。人們在霧中鍛煉或散步,隨著活動量的增加,呼吸就會加深、加快,會吸入更多霧中的有害物質,這樣很容易誘發或加重氣管炎、咽喉炎、眼結膜炎等疾病。而且,在這種高濕度的環境中鍛煉,霧氣會妨礙身體的汗液蒸發,鍛煉者也時常會感到胸悶、憋氣、疲勞、頭昏,並且容易引起傷風感冒,誘發高血壓、冠心病、呼吸系統疾病發作和腦溢血的發生。因此,在有霧的日子裡應該適當停止戶外活動,特別是晨練。

二、不空腹

因為早晨起床時身體處於低代謝階段,若不在運動前作一些補充,運動時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就會明顯升高,從而誘發心律失常,甚至導致猝死。

但晨練前也不要吃得過飽,以防止運動時身體供血不足。在冬季晨練時,冷空氣會對鼻腔、氣管、食道起到暫時的降溫作用,使機體出現“冷適應”。

若鍛煉結束后馬上就吃過熱的食物,會使得處於冷適應狀態下的食管黏膜層及附近組織的血管,無法承受過燙食物的刺激,而出現暫時性的調節功能紊亂。

晨練者在晨練前,應適當攝取高能量食物,並喝適量的白開水。晨練結束后,應先喝一些溫開水,讓食道和胃有個適應的過程,避免造成損傷,同時避免吃過燙的食物。

三、慢病患者換方式

慢性病患者晨練之前,應進行一些准備性活動,如伸展、彎腰和下蹲等使肌肉伸拉的熱身活動,避免運動時引起肌肉拉傷、骨折等情況出現,同時也使得心肺循環不會遭受太劇烈的影響。

糖尿病人,特別是合並有心腦血管病等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最不適宜晨練。因為此時鍛煉,比普通人更容易誘發低血糖,甚至導致昏迷。建議糖尿病人在清晨不要急躁,也不要運動量過大。

在清晨心血管病人的血小板聚集率較高,容易形成血栓﹔另外清晨體內腎上腺素濃度增大,易引起冠狀動脈收縮甚至痙攣。若在這時進行鍛煉,特別是運動量過大后,易造成冠狀動脈痙攣或形成血栓。此外,一些患有心律不齊、腎功能不全、貧血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進行晨練,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一些小運動量的活動,如打太極拳及室內活動等。(北京急救中心 李堅韌)

 

(責任編輯:(實習生)、葉永筆)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