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喝茶有講究:綠茶去火紅茶暖胃烏龍平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冬季喝茶有講究:綠茶去火紅茶暖胃烏龍平和

2013年01月06日10:41    來源:今晚報    手機看新聞

  冬季氣溫低,喝什麼茶比較好?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長征醫院)營養師高貢介紹:冬季喝茶有講究。

  綠茶

  冬天氣候干燥,加上人們喜歡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擾許多人健康的問題。綠茶是未發酵茶,性涼,可清熱,因此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綠茶對輕度胃潰瘍還有加速愈合的作用,並且能降血脂、預防血管硬化。容易上火的、平常愛抽煙喝酒的、體形較胖的人,都比較適合飲用綠茶。腸胃虛寒的人則不宜喝綠茶。

  紅茶

  紅茶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胃,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紅茶還可助消化、去油膩。此外,常用紅茶漱口或直接飲用,有預防流感的作用,這在冬天很有必要。

  烏龍茶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一種。烏龍茶性味平和,溫熱適中,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的作用,可以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

  花茶

  花茶中的茉莉花茶,可以清熱解暑、健脾安神,對治療痢疾和防止胃痛有良好效果。金銀花茶則可以清熱解毒、提神解渴,並對咽喉腫痛等有較為理想的療效,對預防流感效果亦佳。

  黑茶

  普洱茶是黑茶類中的一種。黑茶在降血脂、降血壓、降糖、減肥、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方面具有顯著功效。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與其含有較豐富的茶多糖、兒茶素類、黃酮類等物質有關。本報訊 (記者高小妹 通訊員陸靜 實習生張赫)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