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民網>>食品頻道>>正文

安溪鐵觀音集團上市夢破 招股書遭媒體質疑硬傷累累

2013年01月17日15:4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証監會啟動號稱史上最嚴格的核審之后,日前曾有望成為A股茶葉“第一股”的安溪鐵觀音主動撤回了IPO申請材料,其招股書中頗為明顯的硬傷或是最終導致IPO折戟的最主要原因。

地理標志被多家企業使用

去年6月6日,安溪鐵觀音集團首發招股書,但不久后便被質疑為涉嫌虛假宣傳,並存在品質安全隱患。其中最明顯的硬傷是品牌的經營管理風險和對單一原材料的嚴重依賴。

據了解,安溪是鐵觀音的重要產地,但“安溪鐵觀音”既是商標,又是作為地理標志保護的產品專用標志。在安溪縣,“安溪鐵觀音”作為商標有220家企業使用,作為地理標志有100家企業使用。也就是說,安溪鐵觀音並非都是安溪鐵觀音集團獨家生產。一旦出現企業侵權行為或者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將極大影響安溪鐵觀音集團的品牌形象,造成投資風險。

此外,作為公司產品的主要原材料毛茶,安溪鐵觀音的外購數量佔採購總數量的比例約為95%。而在其毛茶採購渠道中,自有基地自產的比例小,被認為存在原材料主要依賴於外購,導致安溪鐵觀音不能直接控制原材料供應的質量和數量。

內地茶葉企業坎坷上市路

一直以來,內地茶葉企業在上市道路上可謂極其坎坷。作為農產品深加工產品,在產業鏈上進行掌控把握,茶葉企業以品牌的形式做大做強,極為艱難。2011年年底天福茗茶赴港上市成功,採用的是茶葉專賣連鎖店模式開展經營,上市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擴大及優化門店網絡以及直營店物業的收購,而並非用於茶葉的生產加工與銷售。像安溪鐵觀音這樣傳統茶產業走向現代工業化並在資本市場上市,一直還欠缺時機。

2011年7月28日,紐約証券交易所官方微博遺憾地宣布,美國最大的茶制品(包括茶葉及茶具等)零售商之一Teavana在紐交所上市,“TEA”這一交易代碼歸其所有。“紐交所北京代表處本來希望把這個代碼為中國公司預留,畢竟茶葉發源於中國”,“中國的茶葉公司需要加油了!”(記者程行歡)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