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預防肺部疾病 推薦清肺潤肺食物--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預防肺部疾病 推薦清肺潤肺食物

2013年01月22日13:3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幾日,持續的霧霾天氣讓各地空氣質量下降嚴重。吸入有害的物質,很容易引發咳嗽、支氣管炎等疾病,尤其是肺部疾病,若肺部有問題還會引發一系列肌膚問題,如痘痘、炎症、色斑等。因此,中醫專家提醒,霧氣中有多種污染物,最好待在家裡,如果必須出門最好戴上口罩。

  遇到霧霾天氣,市民怎麼防護?醫院專家傳授“三字經”:戴口罩、關門窗、勤喝水、多吃菜。霧霾影響 引發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據了解,霾的組成成分非常復雜,包括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徑小於10微米的氣溶膠粒子,如礦物顆粒物、海鹽、硫酸鹽、硝酸鹽、有機氣溶膠粒子、燃料和汽車廢氣等,它能直接進入並粘附在人體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亞微米粒子會分別沉積於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氣管炎等病症。

  自貢中醫醫院專家表示,對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霧霾天氣可使病情急性發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長期處於這種環境還會誘發肺癌。

  除了癌症,霧霾天還是心臟殺手。霧霾天氣空氣中污染物多,氣壓低,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有研究表明,空氣中污染物加重時,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會增高。陰霾天中的顆粒污染物不僅會引發心肌梗死,還會造成心肌缺血或損傷。霧霾籠罩時氣壓較低,空氣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這時易感到胸悶、潮濕。

  寒冷的霧和霾,還會造成冷刺激,導致血管痙攣、血壓波動、心臟負荷加重等。同時,霧霾中的一些病原體會導致頭痛,甚至誘發高血壓、腦溢血等疾病。霧霾天氣可能會使流感發病進一步增加,因為霧霾天氣可導致近地層紫外線的減弱,使空氣中的病原微生物聚集並且活性增強,傳染病發病增多,目前流感為主要呼吸道傳染病,也正處行高發期。

  除此之外,專家還表示,霧霾天氣,兒童受到紫外線照射不足,對鈣的吸收大大減少,嚴重的還會引起嬰兒佝僂病和兒童生長減慢。同時,由於光線較弱及導致的低氣壓,容易讓人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及悲觀情緒,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應對措施 調節飲食多吃清肺食物

  連續的陰霾天,讓很多人不由得擔心這種天氣會對呼吸系統造成損傷。自貢中醫醫院專家建議,冬季適當調節飲食,可達到清肺、潤肺、養肺的功效。

  臨床醫學研究顯示,反復呼吸道感染的人約有七成的血清中維生素A水平低於正常值。缺乏維生素A,會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冬季可多吃富含維生素A、β-胡蘿卜素的食物。冬季食用蓮子、百合、排骨湯、銀耳羹、鴨肉粥等食物,具有養肺功能。

  由於存在個體差異,因此有針對性地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潤肺飲食效果更好。痰多、咳嗽者可多吃白蘿卜﹔內火旺盛的人可食用綠豆,而百合、荸薺用來煮水食用效果都不錯。

  自貢中醫醫院專家還建議,在霧霾天氣,公眾應盡量減少外出,暫緩戶外鍛煉和開窗通風,尤其是老人、孩子和本來就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應注意防范。如果必須出門,盡量戴口罩,減少顆粒物的吸入。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應規律服藥,防止病情加重。飲食以清淡為佳,同時應多飲水。

  清肺潤肺食物推薦

  百合:百合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潤肺解渴、止咳止血、開胃安神的功效。適用於陰虛久咳,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症狀。

  梨: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傷津煩渴、消渴症、熱咳、痰熱驚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腫痛、消化不良。梨是最常見的清肺食物,可以將它蒸著吃,可以煮湯,還可以搗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療咽喉痛,效果極佳。

  白蘿卜:清肺潤喉,是中醫食療經常選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細胞的異常分裂,進而預防癌症發作,蘿卜還有殺菌、增進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蘿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澱粉分解?等消化?,能夠有效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銀耳:銀耳被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雖補,但價格昂貴,而銀耳無論顏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窩相似,價格便宜。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

  無花果:除生食外還可以加工成為果干、蜜餞、罐頭等。無論干鮮無花果均可入藥。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肺熱、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

  橄欖: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嗓子痛時含服些青橄欖,可使咽喉清爽,如與鮮蘿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欖經蒸餾后的液體稱橄欖露,可用於治療咽痛、咳嗽、煩躁等症。

  枇杷:有潤肺、止渴、下氣之功,可治療肺萎咳嗽、吐血和煩渴等。枇杷葉是常用的中藥材,經蜜炙后有清肺和胃、降氣下疾作用,常用來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沖劑等,治療肺熱咳嗽。

  羅漢果:也叫拉漢果、假苦瓜,瓜薄質輕、個大肉脆。用羅漢果泡茶飲用,有清熱利咽作用,可治療百日咳、肺熱咳嗽、咽喉炎、口干舌燥等,是演員、教師理想的保健飲品。食療

  蓮子百合羹

  蓮子15克、干百合15克、雞蛋1個、白糖適量。將蓮子去芯,與百合同放在砂鍋內,加適量清水,文火煮至蓮子肉爛,再加入雞蛋、白糖。雞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補益脾胃、潤肺,寧心安神。

  雪梨銀耳湯

  雪梨1隻、水發銀耳30克、貝母5克、白糖適量。將水發銀耳去根、去雜洗淨,撕成小片;將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塊。將銀耳片、雪梨塊、貝母、白糖同放在燉皿內上籠蒸30-40分鐘,取出,即可裝盤食。此湯滋陰清肺、消痰降火。蘿卜飲

  紅皮蘿卜一個,洗淨切碎后,加入麥芽糖兩至三匙,擱置一夜,飯后服所得蘿卜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或蘿卜切成塊或片狀,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后加適量冰糖。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馮金磊

(責任編輯:(實習生)、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