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比食鹽安全? 錯!大部分農藥毒性都比食鹽大--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藥比食鹽安全? 錯!大部分農藥毒性都比食鹽大

2013年02月05日14:2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帶農藥(pestizide,德語)的蔬菜必須浸泡清洗后再食用(圖/全景)

 

早前有農產品質量安全專家發表言論稱:“大家不要恐慌,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篩選,大部分農藥比我們吃的鹽還安全。”又說,“鹽的LD50值(毒理學中半數致死量)為3000,農藥為5000,LD50值越高越安全……”這種說法其實並不科學,因為無論從農藥急性毒性和慢性毒性等多方面去考究,這個說法都是不成立的。

大部分農藥毒性都比食鹽大

從毒理學來講,農藥對高等動物的毒性有急性和慢性兩種。我國以口服引起50%測試動物(大白鼠或小白鼠等)中毒死亡的劑量(即LD50)為依據,將農藥的急性毒性分為特劇毒(LD50小於1毫升/公斤)、劇毒(1-50毫升/公斤),高毒(50-100毫升/公斤)、中等毒(100-500毫升/公斤)、低毒(500-5000毫升/公斤)和微毒(5000-15000毫升/公斤)等6個級別。

這是分類法,是衡量各種不同農藥對高等動物急性致毒效果的一種科學方法。以此為依據去比較農藥與人體每天必須攝入的食鹽誰更“毒”,是不妥當的做法。如果硬要將這兩種物質作比較,得出的結論應該正好相反:大部分農藥毒性比食鹽大。

近年出版的《新編實用藥物學——農藥篇》(科學出版社出版/江明性主編),介紹了數十種常用農藥,包括殺虫劑、殺菌劑、毒鼠藥、滅螺藥和除草劑等,它們的毒性幾乎都超過了食鹽。在另一本農藥手冊中,則記錄了目前僅有一種稱為蘇雲金杆菌制品的生物殺虫劑的毒性低於食鹽(LD50超過5000毫克/公斤)。可見,我們不可以認為“大部份農藥比我們吃的鹽都安全”!

農藥的慢性毒性對人影響深遠

農藥對人體產生的慢性毒性是可怕的。它會使慢性中毒者病得不清不楚,甚至死得不明不白。

例如一些有機氯類殺虫劑,由於性質比較穩定,使用后不易分解,污染了農產品后,人類在長期食用該農產品過程中,也在長期微量攝入其中的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會在人體內積累,最終引起內臟功能受損,阻礙正常生理代謝過程,並令身體產生各種各樣的病征,甚至誘發不治之症,還會禍及子孫后代……

另外還有一類世界公認安全且廣泛應用於農林及衛生害虫防治的擬除虫菊酯類殺虫劑,最近被同濟大學環境毒理學方面有關專家試驗証實:它對機體的神經系統有明顯毒性。長期低劑量接觸此類殺虫劑會引起神經麻痺、感覺神經異常及頭暈頭痛等神經症狀。

而那些屬於有機磷、有機氯和氨基甲酸酯類等其它各類殺虫劑,對人的毒性就更大了。

當然,具體每一種農藥的慢性毒性有多大、對人體有何影響等,還需要再聽取醫學專家的意見。因為測定農藥對人體的慢性毒性,是由致癌、致畸、致突變和遲發神經毒等一系列生物測試來綜合評估的。一般要用微量的農藥飼喂實驗動物至少6個月以上,甚至要觀察2-4個世代,才可以鑒定藥劑對其后代的影響。除了要對常規病變檢查觀察外,還要對其遺傳變異、累代繁殖及怪胎的形成等項目做更詳細的觀察記錄。

因此農藥的慢性毒性對人的影響相當深遠、復雜。人們不要以為不發生頭暈嘔吐等急性中毒症狀就萬事大吉,這些農藥對人體的損害,有的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顯露出來。

至於我們天天吃的食鹽,它的慢性毒性幾乎為零,這已經是人所共知的,在此不必多說。

此外,農藥的輔助成分對人體也有毒,有的毒性還相當厲害。例如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上的殺虫劑乳油,有的就是採用毒性相當高的苯及其同系物作溶劑,長期接觸會損害造血系統。已有醫學臨床報告表明,這些溶劑有誘發白血病和骨髓抑制的危險。

綜上所述,可見“大部分農藥比我們吃的鹽還安全”這一理論是毫無事實和科學根據的。相信農產品安全專家教授都不會以此去指導自己的生活實踐,否則后果堪憂。

  □胡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廣州市科普作家協會常務理事)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