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雨水節氣最佳食物 豆苗和薺菜上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雨水節氣最佳食物 豆苗和薺菜上榜

2013年02月18日09:53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雨水節氣最佳食物是豆苗和薺菜

  雨水節氣最佳食物是豆苗和薺菜

  雨水節氣,吃什麼好呢?

  著名中醫養生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認為,這一時令的最佳飲食是:豆苗、薺菜。

  豆苗,俗稱豌豆藤。豆苗作為食品,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豌豆種出西湖,今北土甚多,九月下種,苗生柔弱如蔓,有須,葉似蒺藜葉,兩兩相對,嫩時可食。”豆苗是豌豆萌發出2∼4個子葉時的幼苗,鮮嫩清香,最適宜做湯。

  豆苗的營養價值與豌豆大致相同。在豌豆莢和豆苗的嫩葉中富含維生素C和能分解體內亞硝胺的?,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豆苗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豆苗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腸作用。豆苗還含有極多的鈣質、維生素B、C和胡蘿卜素。

  中醫認為,豆苗性涼微寒,具清熱作用,春天吃可清熱祛火,還助於使皮膚光滑柔軟。另外,豆苗還有利於消除水腫。

  豆苗的吃法很多,下面向大家推薦一道豆苗蘑菇湯。基本材料就是豆苗、口蘑、金針菇等。在事先燉好的雞湯或高湯(白水亦可)中放兩片姜,加入口蘑。水開后,加入金針菇,煮3分鐘,再放入豆苗,加少許鹽,注意不要蓋蓋子,水再開后關火,點入香油出鍋即可。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