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春季祛火吃綠豆 悉數綠豆的好處【2】--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療養生:春季祛火吃綠豆 悉數綠豆的好處【2】

2013年02月25日16:14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綠豆的營養

  綠豆營養豐富,醫食同源,是人們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綠豆籽粒中含有蛋白質24.5%左右,是禾谷類食品的 2至3倍,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在0.24%至2.0%之間,是禾谷類的 2至5倍。另外,綠豆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B2含量高於禾谷類食品2至4倍,且高於豬肉、牛奶、雞肉和魚﹔鈣是禾谷類的4倍,是雞肉的 7倍﹔磷是禾谷類及豬肉、雞肉、魚、雞蛋的2倍。因此人們常把綠豆稱為“綠色珍珠”或“窮人的肉食品”。

  綠豆用途廣泛,可藥食兼用,既是調節飲食的佳品,又是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亦是防病治病之良藥。從古至今,人們一直有熬綠豆湯防暑降溫的習慣,綠豆湯不僅清涼解渴,還可清熱解毒。幾千年來,綠豆被制成花色多樣,風味獨特的各色食品。綠豆可成粥,入飯﹔可制成綠豆糕、綠豆飴、綠豆澱粉、粉絲、粉皮、綠豆沙、豆芽菜等。

(責任編輯: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