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春日合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春日合菜

2013年03月01日13:29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那一場春雪下過之后,天氣就越來越暖了。雖說天氣預報也說,周末還會降溫,但這畢竟已是強弩之末了。你沒看見,柳條兒露青了,青草也泛綠了,從吃食上來說,又到了吃韭菜的季節了。

  很多上海人不喜歡吃韭菜,嫌味兒重,也嫌辛辣上火。其實,韭菜一年四季四個味,春香、夏辣、秋苦、冬甜。所以,眼下這季節的韭菜最是鮮香可口。所以,唐代詩人有這樣贊美韭菜的詩句:“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即使是在戰亂中,有一碟雨中剪來的春韭,伴著新煮的黃粱米飯,這是能讓人暫時忘了一切煩惱的。如果實在吃不慣實實在在一大碗韭菜,在這時節,也可以試著將一把韭菜切碎了,打三兩個雞蛋,一起炒勻了吃,金黃色的雞蛋中,隱隱約約是綠色韭菜,本來就美得像畫一樣﹔更加上雞蛋的肥美又中和了韭菜的青澀,所以,一定是很美味的春天小炒。

  還有一道菜也是春天裡常吃的,那就是春日合菜。菜名聽上去就很祥和,取和氣、和諧之意。新的一年裡,人人都懷揣著一份家合萬事興、和氣生財的美好願望。又因為菜裡的主要配料裡既有綠豆牙的潔白如銀,也有雞蛋的金黃燦燦,所以,也有人叫它做金銀滿堂。不管叫什麼,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春天鮮嫩的青韭,再配綠豆芽、粉絲、木耳和雞蛋等等,考究些的也可再配些瘦肉絲,葷素搭配合諧,也確實是營養平衡。

  春日合菜:

  原料:綠豆芽300克,韭菜200克,木耳適量,雞蛋2、3個。

  調料:油、花椒、姜、鹽、白胡椒粉、糖、澱粉、料酒和白醋各少許。

  做法:1、黑木耳泡發洗淨去蒂,焯水后切絲備用。2、綠豆芽用水沖洗干淨,掐去兩頭,放入冷水中,水中滴幾滴白醋,浸泡10分鐘后,瀝干水分備用。可去除豆腥味,也可使豆芽口感更脆。3、雞蛋打入碗中,蛋液中放入適量鹽、白糖、白胡椒粉、料酒和少許水澱粉攪拌均勻,用平底鍋煎成蛋餅,冷卻后將蛋餅切絲備用。4、韭菜擇好,洗淨,將梗和葉兒分別切成寸段備用。5、鍋上灶加熱,放適量油,入花椒炸香后,將花椒取出。 6、放入姜末爆香,再入控干水分的豆芽翻炒,再依次放入切好的木耳絲、韭菜梗一起翻炒至斷生﹔7、最后,放入蛋皮絲和韭菜葉一起翻炒均勻,加鹽調味后,即可出鍋食用。(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