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劉翔浩呼吁保障我國食用油供應安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大代表劉翔浩呼吁保障我國食用油供應安全

2013年03月06日10:45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18:00-18:30,全國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翔浩做客人民網,就2013年他提出的各項建議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嘉賓簡介:劉翔浩,全國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湖南十大杰出經濟人物之一。

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食品問題一直是近兩年咱們兩會關注的熱點,在今年也不例外。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來自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翔浩與大家一起聊一聊關於食用油供應安全這個話題,劉總,歡迎做客人民網,和網友朋友們打個招呼把。

劉翔浩: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據我了解今天是人大開幕,您也是第二次當選人大代表,現在感想如何呢?

劉翔浩:總的感覺比較激動人心,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代表們和我一樣的心情,感覺今天總理的報告實事求是,很貼近現代社會的一些發展。

主持人:有沒有覺得和上一屆有什麼不同?

劉翔浩:不同的話,今年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比原來短了,內容比原來精煉一些了,參與到我們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富裕的推進,大家很贊成這個報告。

主持人:關注到您在兩會上提到有四個議案,其中有一條您也是連續在兩次會議上提到保障我國食品油供應安全的問題,請問您認為我們國家食品油產業安全現在存在最大的問題在哪裡?

劉翔浩:食用油安全的問題主要在供應方面,因為我們國家的油脂油料供應,現在依賴於國外進口度達到將近70%,我們國家的供應量不到30%,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種植的成本和種植的面積大大減少,而且種植的成本越來越高,與進口相比沒有什麼優勢,這促使我們要完全依賴於進口來保障我們國家油脂油料的供應。

主持人:現在完全是依賴於進口的油品,我們國家自產的來說相對來說還有很大的空間去發展。您認為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劉翔浩:從糧食和油脂兩個方面考慮,按照今天總理報告,保持18億萬畝耕地的底線,但是我們要使用耕地種植油料勢必會影響使糧食減產,從國家的層面來考慮,要發展另外一種產品,用山地的土壤種植油脂油料。目前油茶是一個非常好的品種,也是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當中主要推廣的一個項目。

2009年到2020年我們國家有一個發展規劃,把油茶現在5700萬畝提高到7500萬畝的種植面積,從現在20萬噸要提高到300萬噸,這個數字到2020年實現的話,我們的自供能力達到50%以上,自主權就很大了。現在過度地依賴於進口,油脂油料在話語權在芝加哥,它的漲價、跌價,供應多少,直接關系到我國居民的進口消費。在這方面影響太大。我每次提這個問題,就要考慮到,從長遠利益考慮我們國家的油脂油料的供應問題。最初我們是40%的自供率,現在隻有30%的自供率,每年都在逐步減少,勢必對后代是一種威脅。

主持人:現在要加大自己供應的畝數,讓它在產量上增產,這也是一個好的方法。您還提到一個問題,在行業標准上,是否存在部分食品油脂添加劑無質量標准和測評方法的標准這樣一個現象呢?

劉翔浩:國家油脂油料,屬於植物油,它是有標准的,不是沒有標准。標准缺失是個別調和油配比檢測指標的缺失。國家在這方面,在科研方面還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投入,能夠檢測每種油料的比例含量是多少,通過一種檢測,馬上可以顯示出來它的配比。為什麼要提高它的配比呢?因為我們國家使用油消費當中,調和油佔的分量相對比較大,調和油比較多,同是調和油,它的配方配量不一樣,營養價值不一樣,價格不一樣,消費者很難明白哪種產品的營養價值有多少,他應該花多少錢來買,物有所值,使我買得放心。

主持人:生產商可能在其中動一些手腳,老百姓也是不了解的。

劉翔浩:對,一些不是規模化的企業、小的企業可能打擦邊球的情況下也會存在。

主持人:在這樣的現象當中下一步如何改善調和油每個配比的標准呢?

劉翔浩:標准制定,我們國家相關部門制定標准的同時,要企業和消費者同時參與這個標准的制定,企業在深加工過程中,怎麼樣規范生產工藝,讓消費者參與進去,讓消費者了解國家的標准制定,在什麼情況下為什麼這樣制定,代表消費者來了解制定的過程。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說把制定的過程公開化,讓老百姓都知道。

劉翔浩:對,這樣參與以后,才能達到消費者與廠家、與制定標准的相關部門的有效溝通,既代表消費者的利益,也代表生產過程當中解決生產當中的問題,同時標准制定長期有效。

主持人:確實公開制定整個的過程,讓老百姓了解每個營養成份對自己有什麼好處,以后再去超市選擇油品的時候可以從中衡量價值和標准是否匹配的。您剛才提到茶油在下一步開發當中是非常重中之重的一個油品,我想知道茶油到底它的優勢在哪裡呢?

劉翔浩:茶油的優勢多了,首先從茶油本身特征來講,因為茶油的單不飽和酸含量比較高,它的單不飽和酸是85%到92%,非常高。衡量油的標准就是看單不飽和率指數和多種飽和酸指數的含量。脂肪酸的含量越高,說明對身體越有益,油的價值就越高,所以在這方面就高。第二,它的維生素E的含量比橄欖油高一倍多,有些地方可以達到兩倍,美國的營養學會組織對茶油的評價,說茶油是世界上最好的油,不僅僅是營養價值,還有很多功效。假如長時間食用茶油,對腸道和胃病的治理也能夠順腸清胃,促進消化。這是一個功能。第二個功能,對心血管疾病,能夠軟化血管,降低血脂血糖,減少高血壓的發病率。對肥胖症都有好處,對女孩子美容都有好處。因為在台灣和福建,有些地方把茶油當做月子油,為什麼當做月子油?是月子的時候吃的,家庭條件比較好的,增強小孩的智力,M-1、M-3,增加小孩的智力,同時對母體修復功能非常強,在這方面比較好,所以一般孕婦食用茶油,茶油是很小的資源,由於產量不高,有這個作用。第三個作用,它對於環境有很大的作用。橄欖油,它在冬天就是光杆杆,沒有綠色,沒有葉子,茶油一年四季都有,對環境當中有很大的保護作用,而且可以美化環境,所以茶油作用很大。

有一個典型的故事,很老的故事,我們也是在古書當中看到的。原來朱元璋被打敗了,追的沒有地方逃了,就逃到一個山林裡面,暈過去了,一戶茶農把他收養了,天天給他用茶油做菜,全身抹茶油,花了十幾天時間就好了,好了以后他又回去了,回去以后他就做了皇帝,做了皇帝以后,他為了報恩,尋找這一家農戶,通過幾年找到了,把他請到皇宮去,好好招待,最后問他,當時是通過什麼藥治理他的病,他講沒有什麼高效的藥,就是敷了茶油,最后茶油就成了皇帝專用的油,價值非常的高。

主持人:這是一個故事,我們了解到劉總介紹茶油這麼多優勢,茶油是目前油品當中最好的,這麼好的一個油品可能在北方地區來說,因為北方是茶油比較少的地方,市場並不認可,我們如何提高茶油在全國的認可度呢?

劉翔浩:茶油在中國知名度還不是很高,在全球更加不用說,與橄欖油相比,知名度差很遠。實際上茶油的價值比橄欖油好,茶油的價格比橄欖油高。現在茶油已經是五萬多塊錢一噸,橄欖油隻有兩到三萬塊錢,壓榨的也是不到四萬塊錢一噸,關鍵一點是茶油的推廣力度不夠,宣傳力度不夠。在我們中國中部六省才了解茶油,主要是湖南、江西、廣西為主,還有福建、浙江、湖北、貴州、雲南等省有茶油,所以宣傳力度不夠,因為它只是區域性的一個產業,沒有推到全國。但是橄欖油,它基本上是一個代名詞,是一個名片,拿到哪裡去都是地中海的橄欖油,遍布全球都知道,它的推廣力度非常大。而且美國國家領導人,作為產業來抓,到各個國家推廣茶油,我們國家在茶油推廣力度還不夠。所以上次在國家林業局的會議上和財政部的座談會上,我建議相關部門要把茶油推向世界,要把茶油宣傳到全國,當做蘋果一樣進行宣傳,讓全民都知道茶油的好處和優勢。

(責任編輯:曾璇、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