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糖糖酒會辦公室主任古平解讀2013春季糖酒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中糖糖酒會辦公室主任古平解讀2013春季糖酒會

2013年03月08日16:40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8日15:30-16:00,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辦公室主任古平做客人民網,對即將召開的2013年春季糖酒會進行了解讀。

嘉賓簡介:古平,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辦公室主任,參與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管理與服務工作近20年。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在今年3月28日至31日,第8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將在成都舉辦。糖酒會因其規模大、效果顯著,被業界稱為“天下第一會”,是“酒類和食品行業的晴雨表”。今天很榮幸地邀請到了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辦公室主任古平做客人民網,與大家一起聊一聊今年的春季糖酒會。古平您好,與網友打聲招呼吧。

古平: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歡迎您來到人民網,與大家聊一聊今年的春季糖酒會。2012年對這個行業來說波動還是挺大的,先有白酒塑化劑風波,后有中央的八項規定,還有全國各地的禁酒令,應該說這個影響還是不小的,對於今年春季糖酒會有沒有受到影響?

古平:2012年對於白酒行業確實是很波折的一年,不光有塑化劑事件,在這之前也出現了酒類的問題。包括后來出現的八項規定、禁酒令,后來發生的對茅台、五糧液的反壟斷調查以及罰款,整個中國白酒行業都受到了一些影響。總體來講,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對我們這個會來講,我覺得恰恰是一個機會,因為在這樣一個大的形勢之下,大家感覺到需要探討一些新的思路,新的解決問題的辦法,下一步到底怎麼來發展,尤其是我們的銷售模式,銷售方向,還有以前的廠商關系,可能都面臨新的挑戰和調整。所以今年的春交會恰好可以給大家提供這樣一個機會和場所,大家在一起聚一聚,把行業的問題好好理一理、探討探討。今年的活動也特別多,無論是我們的活動,還是行業內其他的媒體和機構所組織的活動,都推出了與之相關的。今年的春交會應該是很受關注的一屆春交會,從會本身來講沒有什麼影響,因為我們的招展已經結束,展覽面積維持和往年相當的水平,規模沒有變化,比往年還略大一點。去年的春交會是6600多個展位,今年大概能達到6800多個展位,已經做到極限了,把所有能用的地方都用了。

主持人:剛才討論了2012年的事情,目前糖酒會有沒有做一些和以往不同的工作呢?

古平:今年的思路第一是堅持繼承、發展、創新的基本原則,圍繞展示、交流、合作的主題來組織本屆糖酒會。規范化、專業化、國際化,我們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今年重點在國際化方面下工夫。可以說今年的國際化有了很大提高,這是今年最大的亮點,也是今年最大的特點。參展商的數量和展覽的面積都比去年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原來葡萄酒與國際烈酒館是兩個館,2萬平米,今年做到了2.5萬平米。

主持人:應該說給商家更多的展示平台和空間。

古平:更多展示機會,原來很多企業進不來,現在有機會進來。今年不光是我們這塊做了增加,在國家組團方面也增加了,以國家形式來組團,還有地區,加起來現在達到十個。去年國家組團是1500平米左右,今年達到了6000平米,增加了將近4倍。第二方面是糖酒會今年在進口食品這塊做了很好的規劃,這兩年不光酒類表現很好,葡萄酒需求很旺盛進口很多,老百姓對進口食品的需求也很大,所以會上有很多客商進入到這個平台。

主持人:應該說也是今年的一大亮點。

古平:希望我們能提供這樣一個機會,促進進口食品的產銷對接,這也是今年一個比較大的進展。第三方面是進口的食品機械。包括德國、意大利、法國、日本、美國的機械制造廠商也進入到這個平台,以前從來沒有,食品機械從2005年開始設立食品機械展之后,規模越來越大很受歡迎,我們的食品機械展區展覽逐漸擴展之后,我們的展商到會上買,有的展品當場就賣出去了,很受老百姓歡迎。它是食品機械,採購者是糖酒食品的參展商,剛好展商和他是互補的,在這個地方賣食品制造的產品,賣給我的經銷商,同時可以採購我所需要的食品制造機械。

主持人:都在這個平台上,很方便。

古平:對,國內的食品機械有了很大的進展,現在我們更進一步引進了國外的食品機械,提高國內的食品加工和生產的技術,這次還准備搞一些針對國際食品機械制造方面的技術交流,高端平台的交流,引進新的設備、新的工藝和技術,在這個層面上也做一些工作。同時在進口食品活動上搞了一些論壇活動,包括進口食品這一塊,我們組織了專門的進口食品的經銷商和廠商對接活動,包括大的超市、大的賣場,還有專門的進口商,組織一天時間的對接,介紹國外的食品到底有什麼樣的背景,有什麼樣的文化,特點有什麼,怎麼樣進入中國市場,在進入中國市場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幫助經銷商來更好地理解進口食品,能做進口食品的代理,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總體來講最大的特點就是進口這塊,國際化水平大大提升了。我們現在接到的信息,有可能一些國家的駐華大使,還有法國的政要也會到我們的會上,參觀他們的展區,對他們的企業進行鼓勵,會有這樣一些活動。

主持人:影響力還是很大的。

古平:影響力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