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鱔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鱔魚

2013年03月21日13:32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相傳,本來世界上是沒有大力士的,后來一些人得到了神的指示,說吃鱔魚可以力大無窮,所以這些人就經常以鱔魚為食,慢慢地變成了大力士。吃鱔魚能長力氣多少有些夸張,但如果換個說法,鱔魚能滋養身體,那則是實實在在的,尤其是它在補氣補血方面的表現。中醫裡有“小暑黃鱔賽人參”之說,如果人體的消耗相當大,再加上本身貧血或病后體虛、年老體虛等,吃一吃味鮮美、營養的鱔魚,不管是氣還是血都很快補回來。

  鱔魚和洋蔥配伍則是最佳搭配,因為洋蔥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患者的常用食材,還有抗血栓形成、降血脂的功效,對高血脂、高血壓和心腦血管患者都有較好的保健作用,兩者同炒,不僅美味可口,還能降糖減脂、理氣健脾,對身體大有好處。

  豉香馬鞍鱔

  原料:淨黃鱔肉、熟筍片、洋蔥片、蒜茸、蔥段、泡紅椒絲、紹酒、老抽、蚝油、白糖、豆豉末、豉油雞汁、黑胡椒粉、雞粉、花生油、水澱粉、麻油。

  做法:1、將黃鱔肉洗淨,用刀在黃鱔肉上剞上井字形刀紋,再改刀成梯形塊成馬鞍狀。2、鐵鍋燒熱后倒入花生油,燒熱至六成熱時,將鱔背投入炸脆,倒出瀝油,鍋內留底,下蒜茸、蔥段、洋蔥爆香,再下豆豉末煸透,然后烹紹酒,加入泡椒絲、老抽、蚝油、白糖、豉油雞汁、黑胡椒粉、雞粉,炒勻后入鱔背翻炒幾下,用水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出鍋裝盆。

  洋蔥黃鱔球

  原料:淨黃鱔肉、蒜茸、蔥花、洋蔥粒、泡椒末、陳皮末、蚝油、黑胡椒粉、紹酒、花生油、麻油、白糖、老抽少許、雞粉、水澱粉、雞蛋。

  做法:1、將淨黃鱔肉剞上花刀后改刀成段,洗淨后瀝干水分,加雞蛋、紹酒、黑胡椒粉、白糖少許、干生粉,腌漬上漿,然后捏成一個個小球並蘸上干生粉。2、鐵鍋燒熱倒入花生油,油溫升高至6至7成時,將拍好粉的黃鱔球逐一投入油鍋中炸脆撈出瀝油。 3、鍋內留底油,下蒜茸、蔥花、洋蔥粒、泡椒末、陳皮末煸炒,加入紹酒、蚝油、老抽少許、白糖、黑胡椒粉,炒勻后下黃鱔球顛翻幾下,讓鹵汁均勻地包裹住黃鱔上,然后用水澱粉勾芡,翻勻后淋澆上麻油即可出鍋裝盆。(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