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美食:南肉春筍--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吃遍美食:南肉春筍

2013年03月21日15:3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春筍,又叫竹筍,細細尖尖長長,節長節嫩且脆。過去山裡人家經過竹林邊,拿眼睛一掃,就知土下是否長著竹筍,一挖一個准。有些市民去踏青,看到有竹林,不管三七二十一,亂挖一氣,竹筍沒挖到幾根,已是滿地狼藉。

  而已經殷實的人家,過年時吊著的咸肉,尚有一大段沒吃完。臘月裡新腌的咸肉,江南人家叫做南肉。將豬五花咸條肉放在溫水裡浸泡半小時,刮洗干淨﹔鍋中放清水,加黃酒,放入洗干淨的豬五花咸條肉,先用旺火燒開,再改用小火燜煮40分鐘,待咸肉煮熟,咬在嘴裡有韌勁,又不失鮮嫩時取出。

  咸肉斜刀切成小長方塊﹔春筍剝去外殼,切除老根,洗淨后切成滾刀塊。炒鍋放水、咸肉原湯,用旺火燒開,放入筍塊、咸肉,加些料酒,改用微火煮著,一直到竹筍燒熟后,放些綠葉蔬菜,少許味精,淋些熟雞油即成。

  此菜爽嫩香脆,滋味和潤,咸香相宜。(若丹)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