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最快7月接金威 收購使公司啤酒業務佔有率增1%--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華潤最快7月接金威 收購使公司啤酒業務佔有率增1%

2013年03月22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收購使公司啤酒業務佔有率增加1%

  剛剛才公告會“痛喝”金威啤酒的華潤創業(0291.HK),公司高層昨日表示最快7月接管金威啤酒。昨日交出的年報成績單卻顯示,盡管去年包括啤酒、飲料在內的四大業務營收都保持增長,但是如果剔除了資產重組及收益,其收益隻有15億港元﹔又由於去年四季度部分業務出現虧損苗頭,昨日其股價下跌逾5%。 年內啤酒業資本開支達30億港元

  昨日,華潤創業(0291.HK)公布,截至去年底全年錄得營業額1262.4億港元,同比增14.6%。純利39.5億元,按年增30.9%。但是,扣除資產重估及出售主要非核心資產、投資的稅后影響,股東應佔基礎綜合溢利按年跌19.2%。

  在其四大主業中,去年該公司零售業務營收835.1億港元,溢利28.7億港元﹔食品業務營收103.8億港元,溢利3.3億港元。但是剔除稅后估值盈余及處理非核心資產的影響后,上述兩項業務去年應佔溢利按年下降了35%和1.5%。

  至於雪花啤酒領銜的啤酒業務,去年營收為280.6億港元,溢利8.2億港元,同比增5.2%及4.8%。該公司表示,已在中國啤酒市場佔據22%的份額,銷量為1063.9萬千升。說到以53.8億元人民幣收購在華南有“強大市場份額”的金威啤酒,該公司指可獲得145萬噸的綜合產能並強化競爭優勢,今后還將繼續謹慎尋求及評估投資商機。

  在昨日的業績發布會上,該公司首席財務官黎汝雄表示,預計可在7~8月接管金威啤酒,但目前交易仍待商務部批准。他指出,收購金威讓公司啤酒業務佔有率增加1%,目前金威產能利用率隻有50%,但有信心“扭虧為盈”。據悉,今年華潤用於啤酒業務的資本開支高達30億港元,集團整體現金流高達近100億港元。

  最后,純淨水品牌怡寶所在的飲品業務去年營收47.7億港元,溢利8600萬港元,華潤創業指去年加大和日本飲料巨頭麒麟系列飲料產品的市場宣傳投放、雙方的合營公司成立,攤薄飲品業務盈利貢獻。(記者劉俊)

(責任編輯: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