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二家奶糖菌落總數超標上黑榜 產品已流入市場--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日本不二家奶糖菌落總數超標上黑榜 產品已流入市場

2013年03月22日08:10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天津工商局抽樣檢驗公告
  同批產品38箱流入廣東部分超市已下架

  向來以“牛奶妹Peko”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的日本糖果品牌不二家,近日被工商部門曝出主打產品之一——不二家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有一批次產品,因菌落總數超標而遭天津市工商局公告警示。據悉,該批次的部分不合格奶糖已流入廣東市場,部分廣州超市已予以下架。有食品安全專家對此表示,菌落總數超標的食品或致腹瀉、嘔吐等。

  ■工商局通報

  不二家原味奶糖菌落總數超標

  專家稱或致腹瀉、嘔吐

  新快報記者本周從天津市工商局官方網站發現,在首頁“消費警示”一欄下最新挂出了一份《糖果類食品和油炸、膨化食品抽樣檢驗公告》,該公告顯示,3月15日,天津市工商局發布了70個批次糖果類食品和油炸、膨化食品的抽樣檢驗結果,有9個批次的食品質量不合格,當中即包括杭州不二家生產的“原味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規格:120g/袋,生產日期:2012-10-08)。公告中稱,對本次抽樣檢驗發現的質量不合格食品,天津工商部門已責令受檢經銷單位全部下架、停止銷售,並將依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實施行政處罰。

  食品中菌落總數超標對消費者而言,意味著什麼呢?

  大連工業大學教授農紹庄表示,菌落總數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對人體有損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這些病菌會破壞腸道裡正常的菌落環境,一部分可能在腸道被殺滅,一部分會留在身體裡引起腹瀉、損傷肝臟等身體器官。農紹庄指出,若食品中的菌落總數超標,則意味著致病菌超標的機會增大,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在加工過程中食品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

  廣東省食文化研究會會長、食品安全問題專家楊冠豐則解釋,可以用“醉駕”來比喻菌落總數超標這個問題——喝醉酒開車,可能什麼事也沒發生,也可能發生大事情。“主要是看細菌是什麼細菌。”他說,人體的細菌有有害菌、無害菌還有有益菌,大腸菌群超標可以說明食品質量不合格,而且假如其中有有害菌,就會引起食客腹瀉、嘔吐等。

  ■廠家回應

  四原因導致菌落總數超標

  38箱流入廣東或已近半年

  不過,對於食品安全專家分析的菌落總數超標原因和超標后果,生產商杭州不二家的說法並不完全一致。新快報記者前日致電杭州不二家,公司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唐小姐告訴記者,導致菌落總數超標一般會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生產方面的原因,其次是運輸方面的原因,第三是經銷商或賣場的倉庫儲存方面的原因,最后也不排除檢驗人員的程序或相關的原因。“去年12月份我們收到不合格通知后,我們對工廠留樣的產品再進行了復檢,菌落總數指標是合格的。”唐小姐還補充。

  唐小姐稱,去年12月24日,公司收到天津市工商局的通知后,隨后立即對該批次產品進行復檢,並將復檢合格的結果反饋回給天津市工商局,表示對於抽檢不合格的結果有疑議,但之后再沒收到天津工商方面對此的回復。“目前為止,我們隻收到檢驗不合格的通知書,但對此事的處罰和處理決定的相關通知書都還沒有收到,但我們覺得既然已經公告不合格,即使我們和他們協調的最后處理結果還沒出來,為了對消費者負責,我們還是通知了全國的客戶,隻要是這個批次的產品,都希望他們主動下架”。

  據了解,該批次的不二家“原味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共有400箱,其中有38箱進入了廣東市場。按照這批不二家糖果2012年10月8日的生產日期來推算,這批產品進入廣東市場或已有5個多月。

  ■本地市場

  部分超市已下架

  但稱未接到廠家召回通知

  新快報記者昨、前兩日走訪了廣州百佳、好又多等大型超市以及春之花等零食專賣店,發現部分超市僅有草莓味120g裝不二家香醇牛奶糖,卻並未見原味120g裝不二家牛奶糖。不過,一廣州大型超市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旗下門店有售不二家此次被列為不合格產品的同款產品,但並非被檢出不合格不二家牛奶糖的同批次產品。“這些產品有合格証,現在仍正常銷售。”該超市負責人表示。

  但也有其他超市相關負責人透露,本周二以前該超市還有售這款不二家“原味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但在超市自身的質監部門通知了這一產品有一批次菌落總數超標的消息后,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超市已在本周二晚上前主動下架了這款產品。“但我們的下架主要是超市為謹慎起見做出的決定,而非生產商那邊提出的。”據該超市相關負責人透露消息,截至本周三(3月20日)新快報記者採訪時止,該超市既未收到來自不二家方面的下架通知,也沒收到該公司要召回此產品的消息。

  對此,杭州不二家的唐小姐解釋,“我們已經發了下架和召回的通知,現在有部分已經在下架了,有些賣場的手續比較繁瑣,所以可能還有部分產品還沒有下架。”

  ■消費者質疑

  去年12月24日已接到通知

  不二家召回為何遲到三個月?

  而根據杭州不二家對本報記者的回應,該公司已在3月15日就面向全國的經銷商、超市及其他銷售商下發了“原味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的下架和召回通知。“這些產品既在大賣場銷售,也在小零售店銷售,現在回收量還沒有統計到。”唐小姐表示。

  但此舉仍受到了消費者的質疑。事實上,根據杭州不二家的闡述,早在去年12月24日該公司已接到了工商部門開出的不合格通知,但直至本月中旬其方採取召回措施,足足滯后三個多月,甚至目前仍有超市表示未收到不二家方面的下架和召回通知。

  有消費者從媒體報道中知悉不二家一批次“原味香醇牛奶硬質型奶糖”菌落總數超標的消息后,表示暫時不會購買不二家的糖果產品。還有消費者向記者提出,這款產品是去年10月份生產的,從生產日期到現在已有將近半年的時間了,這半年時間裡消費者已經吃下去的不合格不二家批次產品,應如何維權?“可能當時有人有不良反應,但是當時沒有察覺是不二家糖果的問題,這樣的話消費者權益該如何維護呢?”市民王先生表示。

  有消費者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也對不二家召回嚴重滯后提出質疑。市民楊小姐稱,“從知道不合格消息到主動召回,不二家公司花了三個多月時間,這段時間裡他們本可以減少人們對不合格批次糖果的食用量,但他們卻一直等到不合格消息被曝光后才開始下架和召回,顯得有些不負責任。”(記者 邱春燕)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