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微波爐塑料飯盒塑化劑超標 塑料制品也有保質期--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7款微波爐塑料飯盒塑化劑超標 塑料制品也有保質期

2013年03月22日08:4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媒體公布的七款不合格塑料飯盒。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拿微波爐用塑料飯盒帶飯到單位熱著吃。近日,香港消委會發布調查報告稱,近三成可微波爐加熱的塑料飯盒會釋放塑化劑,包括“LOCK&LOCK”在內的不少名牌產品也榜上有名。昨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塑料制品也有保質期,超期使用也會有風險。記者走訪發現,包括飯盒銷售人員在內,很多市民對此並不知情。

  7款不合格產品

  Tark (BS-015)

  新海鮮New Ocean(Microwave CookwareFiectarngular 8561-0)

  EVERLOCK (EL400)

  LOCK&LOCK (E·ZLOCK HUE7203S)

  JINGING (Microwaveand fresh Keeping box)

  JCJ (Microwavable BowiNo.4601)

  unix ware (No-25.MC)

  抽檢25款專用飯盒三成“放毒”

  3月18日,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月刊《選擇》刊發文章,稱測試了二十五款標注為可在微波爐中加熱使用的塑料飯盒,其中從七款樣本的盒蓋或盒身上檢出DBP、DEHP、DINP及DIDP這四種塑化劑成分,含量在0.05毫克/千克至5毫克/千克之間。其中“LOCK & LOCK”、“JCJ”等五款樣本各檢出兩種塑化劑,而泰國生產的“JCJ”樣本盒蓋和盒身,監測出的DINP及DIDP含量最高。記者注意到,七款上榜飯盒中不乏單個售價在三十元左右的“高檔貨”。同時,還有三款飯盒的盒蓋會出現脫色情況。

  南師大化學系楊教授告訴記者,塑化劑可增強塑料的柔韌性,使其更易加工、塑性,工業上一直在廣泛使用。每種塑料都有其耐熱極限,食品用途的材料中,目前最耐熱的是聚丙烯(PP)可承受140℃,其次是聚乙烯(PE)能耐熱110℃,而聚苯乙烯(PS)則隻能耐熱至90℃。目前市售的微波爐專用塑料飯盒,主要採用的是PP或PE制成,如溫度超過它們的耐熱極限,塑化劑就有釋放的可能,所以應避免長期用高溫加熱塑料飯盒翻熱食物。

  省質檢院工程師向先生告訴記者,塑化劑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對人體尤其是男性的生殖系統產生影響。有動物試驗研究顯示,長期大量攝入塑化劑,可能會損害肝臟、腎臟和影響發育生長。雖然此次香港消委會發布的報告中也指出,七款樣本的塑化劑含量都低於歐洲標准EU10/11的規定,消費者無需過分擔憂,但不少網友還是感到有些擔心。

  塑料也有保質期,老化后會“放毒”

  同時向先生也提醒,塑料制品也是有保質期的,過期后塑料會老化,出現變色、變脆的情況,如發現使用的塑料盒變黃或不再透明,應盡快更換。“塑料飯盒使用時間長了,內部會出現凹凸不平,遺失那一部分弄不好就被人吃進肚子裡了。”葉老師也認為,消費者一定要關注塑料制品的保質期。同時,老化的塑料或會釋出可能有害人體的物質。至於一個塑料飯盒“壽命”能有多久,向先生認為要看個人使用和清洗方法,大多數塑料制品的保質期一般在三至五年左右,他個人認為如果使用頻繁,一至兩年更換更好。

  昨天傍晚,記者來到南京新街口某百貨8樓的小商品銷售區域,這裡有一整個櫃台在銷售各種飯盒,全部是塑料制品,其中有多款注明可在微波爐中加熱,並在顯著位置都標注了材料:聚丙烯(PP),最高可承受140℃。上榜的“LOCK & LOCK”有多款微波爐專用塑料飯盒在銷售,在每個產品的介紹中記者看到,用途是“食品用”,注意事項中提到“微波爐使用時,請低溫使用並將盒蓋分離。”同時有標注生產日期,但沒有保質期。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微波爐專用的塑料飯盒是可以隨意加熱的,從未聽說存在保質期的問題。

  記者發現,大多數塑料制品如臉盆、洗菜盆、儲物籃等日常用品,隻標識生產日期,沒有標識保質期。而詢問多位採購市民后則發現,塑料也有保質期的說法,鮮有人聽說過。記者了解到,塑料制品在外包裝上標識保質期,目前國家對此還沒有明確的規定。而南京教師進修學校化學教研組葉老師提醒:塑料飯盒、奶瓶、水杯等食品級塑料制品,事關人體健康,最好在保質期內使用。

  ■專家提醒

  微波飯盒怎麼用更安全

  飯盒變得“難洗” 就該考慮換一個了

  楊教授提醒,最好避免用塑料飯盒翻熱油分或糖分高的食物,因為油的沸點高於100℃容易超過塑料的耐熱極限,同時油和糖以及塑化劑都是有機物,相似相溶。

  葉老師還建議,要避免使用磨損性的清潔液或清潔布進行清潔,以避免刮花塑料盒,釋放出不明物質。“常感覺塑料飯盒吃過以后難洗,或用一段時間后出現染色的情況就是這個道理。”葉老師表示,這種情況再加上高溫的催化,塑化劑就更可能釋放到食物中。

  選擇玻璃飯盒 以透明的為好

  向先生認為,用微波爐適用的玻璃或陶瓷相對更安全一些。無論是塑料還是玻璃都應選透明為好,有顏色的產品大多是加入了色油或其他添加劑,終究不是好事。

  微波爐加熱時 最好打開蓋子

  有些飯盒,盒身是好材料PP制成,盒蓋可能就是次一點的材料做的,開蓋加熱可避免盒蓋中的有毒物質受熱釋放。同時,向先生提醒,如果盒身也有有毒物質釋放,開蓋加熱可以讓有毒物質釋放到空氣中。(記者 張筠)

(責任編輯:曾璇、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