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劑指標將兩個月內出台 被疑為酒企脫責--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白酒塑化劑指標將兩個月內出台 被疑為酒企脫責

2013年03月25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白酒塑化劑無標准可依的局面,有望在中國終結。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近日出席某白酒品牌會時透露, 由國內外近十家食品檢驗權威機構、科研機構、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劑指標將在兩個月內出台,如果沒有意外,相比於目前執行的臨時標准,將有較大幅度放寬。

  “原來的標准是根據食品容器相關標准中所規定的最大遷移量所得出的限量值,不能用做食品中的塑化劑含量限定,完全照搬過來是不科學的。”馬勇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1年台灣發生塑化劑污染事件后,依據《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衛生部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也就是消費者通常所說的塑化劑列為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設定了其物質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劑中的臨時限量。

  除了整個食品行業以外,中酒協也曾參照國內外食品產品塑化劑相關技術標准,對全國白酒產品塑化劑殘留含量做了大量調研、檢查和查証工作。業內並傳出相關部門已經開始起草白酒中的相關塑化劑含量標准,但制定過程很復雜,此項工作因此被擱淺。直至去年年底,媒體曝光酒鬼酒中檢出塑化劑,進而引發整個白酒行業塑化劑地震,致使曾經暴利的白酒業盛況急轉直下,一度變得萎靡不振,業界紛紛將希望寄托於塑化劑標准能夠及早制定,隨后相關部門從今年2月1日起讓所有蒸餾酒進口商都必須提交塑化劑檢測報告,成為進口烈酒進入中國市場的一道新門檻。

  “當時採用標准只是一個排查人為添加的限量值,主要依據為《食品容器、包裝材料用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 9685-2008中所規定的最大遷移量所得出的限量值,我們這次真正要做到產品中的限量值,會參照中國香港、歐盟和世界食品衛生組織等機構的塑化劑限量標准來制定國內白酒塑化劑指標。”馬勇透露,與上述採用的食品容器標准不同,即將出台的白酒行業塑化劑標准將比之前提出的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的標准有較大放寬。

  而這一點也被指責為變相為國內白酒行業塑化劑超標“開綠燈”,對此馬勇強調稱,不是所有的有害物質都要制定標准,有些物質不一定好,但是含量很低,或是偶爾出現,不對人體構成較大風險,所以不用制定標准。“塑化劑對人體不造成任何風險,只是考慮到現在社會對塑化劑關注度很高,這次才制定了這個白酒塑化劑指標,而且其只是一個臨時性的限量值,不是完全意義上的標准。”馬勇說。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則表示,從食品安全角度看,塑化劑並非酒企人為添加,沒有必要制定標准,此次出台行業標准,只是迫於安撫消費者,讓酒企吸取教訓,因此相比於容器標准放寬也在情理之中。(記者 金曉岩)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