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蘭州牛肉面加蓬灰致癌 檢驗報告稱可放心食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傳蘭州牛肉面加蓬灰致癌 檢驗報告稱可放心食用

2013年03月25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蘭州牛肉面添加劑使用“蓬灰”可能致癌等言論近日在網絡受到民眾關注。蘭州市官方近日將蓬灰水、散裝蓬灰、蘭州拉面劑等食品添加劑送至甘肅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中心進行檢驗,檢驗報告顯示,傳統的蓬灰水及散裝蓬灰作為食品添加劑是安全的,目前蘭州牛肉拉面所用的拉面劑作為蓬灰的替代品,也是安全的,不存在金屬超標和蓬灰致癌等問題,民眾可放心食用。

  甘肅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敬東介紹,蓬灰是在戈壁灘生長的一種蓬草經過燃燒形成的一種灰燼,它含有少量的食鹽、純鹼、碳酸鉀、磷酸鹽、經水煮沉澱澄清,取其清液拉面,能改善面團的柔軟性,方便拉面師操作,便於拉出均勻的面條。傳統的蓬草生長在無污染的戈壁灘上,它的重金屬含量,和其他糧食作物基本上是一致的,一般都在0.5毫克/千克以下。200多年來,天然蓬灰一直是正宗蘭州拉面的傳統添加劑,所以它加在蘭州牛肉拉面中是安全的。

  “由於產量稀少、制作工藝復雜、成本較高等因素,蓬灰逐漸無法滿足日益壯大的牛肉面市場的需求,於是出現了一種蓬灰替代產品——拉面劑”,許敬東說,目前,蘭州牛肉拉面採用一種新型的復配面粉處理劑來代替蓬灰,這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拉面劑。

  蘭州拉面劑含有食用碳酸鈉,比傳統蓬灰重金屬含量更低,且完全克服了傳統蓬灰生產過程容易破壞環境的缺點,是一種安全衛生的新一代的食品添加劑,市場佔有率約為90%以上。

  “網上流傳的所謂蘭州牛肉拉面‘重金屬超標’、‘蓬灰致癌’純屬謠傳”,許敬東說,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可以通過膳食或其他方式,攝入人體所需和對人體有益的元素,並控制不需要的元素攝入量,這也是食品安全的一部分,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有鐵、鋅、銅、錳、碘、鈷、鍶、硒等,而氟、硅、錫、溴、鉬、釩、鎳等是人體所須的超微量元素,只是微量元素需要控制攝入量,所以各國政府對食品和食品添加劑中鉛、砷等元素的含量都會做出限定,而該限定含量的確定,都是在大量的基礎研究的前提下,在非常保守的安全范圍內確定的。

  相關檢測數據顯示,無論是傳統的蓬灰還是現在大量使用的蘭州拉面劑,在金屬元素的檢測方面都是合格的,合乎國家食品安全的相關標准。許敬東說,關於蘭州牛肉拉面“重金屬超標”、“蓬灰致癌”等說法是不科學的,“蘭州牛肉拉面作為傳統美食,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此前,據河北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所2012年7月份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蘭州拉面劑的產品感官、砷鉛含量、產品標簽等各類受檢項目均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准。2013年3月,蘭州市城關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又委托甘肅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中心對拉面劑進行檢驗,相關報告顯示,拉面劑所含的氫氧化鈉、水不溶物、砷、汞等含量是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准的,鉛與硫更是未檢出。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