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閣被查出水產品缺斤少兩 已成業內潛規則--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林閣被查出水產品缺斤少兩 已成業內潛規則

2013年03月25日11: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事實上每年都有一些餐飲企業被查出存在誠信問題,但並非普遍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企業為規避風險、降低運營成本所致

  曾經被評為“上海市著名商標”的知名餐飲企業美林閣近日卻不怎麼“靈”了。日前,上海質監局“春令熱線”在計量專項檢查中發現,美林閣飯店上海四平路店使用遙控作弊電子秤,一個接收器能讓海鮮產品增重一至六成,被當場抓了個“現行”。上海市質量技監局、虹口區質監局組織市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計量技術專家破解密碼后確認,該電子秤有三檔作弊功能。昨日,記者從上海市工商局和相關行業協會獲悉,上海市著名商標“美林閣”或將面臨提前撤銷。

  違規增重多至六成

  事件的經過是,3月19日,在美林閣四平店的海鮮廚房內,上海質監局執法人員檢查了一台電子秤,竟然發現內部安裝有一個遙控接收器。這種遙控器作弊方式主要是商家在稱海鮮的過程中利用遙控器對電子秤進行加重,加重的范圍由10%到60%不等。

  據悉,2012年5月實行的《上海市著名商標認定和保護辦法》規定,著名商標所有人、使用人如發生虛假宣傳、欺詐消費者等嚴重違法行為的,將由市工商部門撤銷該著名商標,並予以公告,並且不得重新申請認定著名商標。上海市著名商標評審委員會表示,將根據質量技監等部門的處理決定,按照《上海市著名商標認定和保護辦法》第27條規定,對是否撤銷“美林閣”著名商標進行審定,但是對於具體的時間點,並沒有告知。

  據介紹,美林閣酒店隸屬美林閣國際控股集團,該集團旗下擁有莫泰168連鎖酒店等知名連鎖品牌,涉及餐飲、連鎖酒店、房地產、物業領域。美林閣於2011年1月被認定為上海市著名商標。正常情況下有效期為3年,將於2013年底失效。而現在,這一著名商標可能面臨被提前撤銷,且將終身禁止申請。

  “該撤就得撤,著名商標是有‘門檻’要求的,要守住著名商標的含金量。”上海市烹飪餐飲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金培華說,事實上每年都有一些餐飲企業被查出存在誠信問題,但並非普遍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企業為規避風險、降低運營成本所致。

  聯手供應商弄虛作假

  事實上,海鮮中高檔酒樓一直是作弊秤猖狂的地帶。“借助作弊秤,商家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電子秤的計數值,一般根據‘要求’顯示,可以比正常值‘重’10%至60%不等。”上海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強檢中心專家胡建平介紹。

  “水產品缺斤少兩早已成了業內‘潛規則’。”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海鮮單價高,即使稱重有些許的出入,也能獲得可觀的收益。比如某酒樓銷售的澳洲龍蝦價格為660元/千克,如果一隻兩斤的龍蝦被加重了10%,那麼商家就能憑空獲利百來元。

  據悉,已經獲得港交所上市聆訊的俏江南餐飲控股有限公司也曾發生水產品出問題事件,當時,俏江南正沖刺內地A股上市,其山東青島店被當地媒體曝出用死魚冒充活魚上餐桌,雖然俏江南方面一再否認,但此事對俏江南業績產生巨大沖擊。大型連鎖餐飲負責人分析稱,俏江南內地上市受挫與此事不可謂無關聯。“死魚事件”后數月,証監會官網發文否決了俏江南的上市申請。

  不過,有業內人士介紹稱,很多餐企海鮮等水產品出問題並非一定是餐企所為,餐飲行業將海鮮池外包給海鮮供應商的做法,給餐企帶來管理漏洞。“由於很多餐企跟海鮮池承包商的利益有挂鉤,對於承包商的違規操作,他們往往睜隻眼閉隻眼”。

  一位給多家餐企供應海鮮的承包商李先生向媒體透露,餐企與供應商就入庫水產品約定好質量、數量要求,供應商備足海鮮池的品種、數量並稱淨重出售給前來消費的顧客。按實際售出的分量,餐企與供應商每天統計對賬一次,或按照一定比例分成收益,或由供應商按海鮮產品批發價提高10%左右收取費用,多得的歸餐企。朱丹蓬表示,為了經濟利益,一些供應商弄虛作假,把死魚當成活魚出售或者在電子秤上做文章的現象比比皆是,這不僅涉及到餐企的監管問題,更暴露出社會誠信問題。(記者 潘潔)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