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雞”事件沖擊 KFC供應商大成食品淨利降6成(圖)--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速生雞”事件沖擊 KFC供應商大成食品淨利降6成(圖)

2013年03月26日0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速生雞”事件沖擊 KFC供應商大成食品淨利降6成

  編者按:從問題膠囊事件、塑化劑事件…..到2012年末的速生雞事件,國內外上市公司被曝光的食品和藥品安全問題,一波接一波的沖擊消費者和資本市場投資者的眼球和神經。中新網証券頻道推出“3.15”報道,透視一部分上市公司逐利忘義自掘墳墓的教訓,為投資者通過產品質量研判股票價值提供參考。

  中新網3月26日電 綜合報道,去年年末爆發的“速生雞”事件對產業鏈的負面沖擊波仍然繼續擴大。繼肯德基、民和股份、益生股份、新希望發布不佳財報數據后。日前,國內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連鎖店的雞肉供貨商大成食品也宣布去年公司淨利潤同比下降63.3%。

  “速生雞”事件沖擊 大成食品業績大降六成

  公開資料顯示,大成食品在“速生雞”事件中各項機構抽檢均100%達標。但速生雞事件對產業鏈上企業的經營業績影響則隨著財報的披露正逐步得以証實。

  據港交所信息,大成食品(03999.HK)22日發布的2012年度年報顯示,實現經營收入114.35億元,同比微增2%,但毛利率僅為6.4%,而2011年毛利率還有7.6%。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仍為肉品與飼料,分別佔集團整體營收的43.7%與41%。但肉品業務經營收入同比下跌2.7%,毛利率更是由2011年的3.7%下跌到2012年的1%。

  大成食品在公告中表示,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較去年降低1.5個百分點至7.8%,雞肉肉價不振,原料價格節節攀升,均導致肉品養殖行業景氣不佳。2012年肉品與飼料的收入表現則與去年基本持平。盡管肉品分部抗風險能力與養殖績效有所提升,飼料分部下半年對原料的轉嫁速度不及原料上漲勢頭之迅速,同時激烈的市場競爭也影響到終端售價。

  此外,大成食品還表示,年末速成雞事件的突發,再度凸顯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養殖全行業正經歷市場低迷、原料不斷高漲的艱難時期,宏觀經濟疲軟也影響到肉品的終端消費需求,加之速生雞事件沖擊,全行業呈現普遍弱勢。

  上游企業損失嚴重 下游肯德基業績也現下滑

  正如大成食品所言,在速生雞事件持續發酵影響下,同在產業鏈上的A股上市公司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發布年報顯示,公司去年業績因速生雞影響進一步惡化或出現大幅下降。

  2月18日,民和股份發布2012年業績快報顯示,去年虧損8234.70萬元。業績快報淨利潤虧損數額遠超其前兩次業績預測,民和股份去年三季報中預計全年僅虧損1500萬-2000萬元。民和股份表示,淨利潤同比下降144.02%主要原因系主營產品雞苗及雞肉產品價格下降,導致毛利率大幅下降所致。而在業績修正預告中,民和股份曾明確表示,“速成雞”事件等因素的影響令其業績遭受進一步惡化。

  跟民和股份同病相憐的還有山東的上市公司益生股份,益生股份2月26日發布2012 年度業績快報表示,因報告期受終端雞肉產品價格持續低迷的影響,公司主要產品父母代肉種雛雞及商品雛雞價格同比下降所致,公司營業利潤比上年同期減少96.41%,進而導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63.24萬元,同比下降95.20%。

  速生雞事件另一個主角山東六和集團受到何種的影響,則不得而知。但山東六和集團的母公司新希望2012年12月29日也在深交所發布公告稱,本次事件的發生將會對公司的銷售和利潤產生一定的影響,特提請投資者注意。去年前三季度,新希望實現淨利潤147361.61萬元,同比下降29.27%。

  受影響的不只是上游的企業。3月12日,百勝公布最新財報顯示,百勝中國第一財季同店銷售額下降了20%,其中當季中國市場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降24%,必勝客同店銷售額下降約2%。對於業績變動原因,百勝並未提及速生雞的影響。其表示,由於最近幾個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百勝在中國的同店銷售額也出現疲軟,而食物價格和工資上漲也擠壓了百勝在中國的利潤空間。

  不過在速生雞事件后,百勝隨后計劃展開大規模市場營銷恢復肯德基的品牌形象,並在2月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稱,已淘汰千余高風險雞舍,並將通過行動全面強化已有的雞肉供應商管理體系,保障雞肉供應安全。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