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領悟春天的味道 茼蒿蒸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領悟春天的味道 茼蒿蒸飯

2013年03月28日15:1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文/汪亭

  茼蒿又名蓬蒿,山野之菜。春天的鄉村,家家菜園子裡隨處可見。一棵棵矮短的身姿,蹲在一畦一畦的菜地裡,墨綠的葉子內斂穩重地彎垂著,悄悄伸展。

  這些綠葉兒的蔬菜,是農家飯桌上的常客,幾乎天天都會與鄉人們打個照面。早晨,挎個小篾籃,閑步去菜園逛一遭,掐幾把菜薹,鏟幾棵茼蒿,午飯的菜肴便有了著落。一盤清炒茼蒿,水靈靈地繾綣在白瓷碟上,就著米飯,細細嚼來,香中有點澀,澀裡透著甜,十分的清胃爽口。

  到了農歷的二三月,去菜園瞧瞧,葳蕤一片,遍地的茼蒿已不再是吾家小女初長成的嬌嫩姿色,她們整齊地拔節抽薹。粗長的菜稈,茂密的綠葉,讓主婦們開始焦心擔憂,不能再讓她們肆意生長了。於是各家各戶趕忙將她們全都割回家中。做菜,顯然是吃不完的,索性剁碎蒸飯吧。

  第一步,備料。裝兩三升米,搬出石磨,將米磨成粉。接著把那些茂盛的茼蒿放在大木盆裡剁碎。而后,燒上一鍋開水,將細碎的茼蒿倒進沸水的鍋裡,除去苦澀,用鐵鏟來回焯幾分鐘便撈到瓷盆裡待涼。第二步,熬油。年前腌制的肥臘肉,割出一撂切成丁,放到熱鍋裡熬至焦黃后盛出,油倒進大碗中備用。第三步,蒸飯。把焯過水的細碎茼蒿連同米粉一起倒入鍋裡,洒上熬好的油和肉丁,還要加些開水,用竹筷均勻地攪拌。到這時就可以點火加柴蒸燒了。再等上半個鐘頭,香噴噴的熱氣便扑面而來。最后一道工序,向鐵鍋四周澆些菜籽油,一邊澆一邊慢慢翻炒。此刻,茼蒿的清香和著腌肉的臘味,一陣陣,散發得愈加濃郁,不覺讓人垂涎三尺。

  童年時候,家裡的茼蒿蒸飯並不好吃。青澀的蒿葉,粗糙的米粉,鹽都很少,更是看不見丁點油星,吃起來非常的青澀寡味。一鍋青白的茼蒿蒸飯,那時要吃上好幾天。在貧瘠清苦的鄉下,母親就這樣勤儉節省地操持著一家老小的生活。

  在故鄉,清明時節,茼蒿或者菜薹蒸飯已成為了傳統的習俗。每年回老家掃墓祭祖,蒼老的母親便會穿梭屋院,忙活著切菜磨粉。站在灶旁,端上一碗香氣騰騰的茼蒿蒸飯,我一口接一口地咀嚼著,菜嫩粉細,臘油飄香……

(責任編輯: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