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過猶不及 中國人"自殺式"飲食習慣【4】--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過猶不及 中國人"自殺式"飲食習慣【4】

2013年03月29日08:0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過辣

  辣椒實際上是觸覺痛感而非味覺。由於習慣,也把它當作一“味”。辣椒是辣味中的代表,是一種誘發食欲,增添養分的理想調味品,並深受潮濕低窪地區人們的喜愛。它能增香添色,刺激食欲。

  1、辣椒——辣椒中的辣味成分辣椒素營養豐富,可增強食欲,被廣泛應用在烹調中。辣椒含有多種生物鹼能刺激口腔黏膜,促進唾液分泌及胃蠕動,有利於食物消化﹔辣椒中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同時有利於使呼吸道暢通,治療感冒。長期攝取辣椒,能強化個人對抗衰老的能力。

  禁忌:不可大量攝取,否則會引起神經系統損傷,消化道潰瘍。同時,患有食道炎、喉嚨炎、牙痛、痔瘡、肺結核、高血壓以少吃為好。

  2、花椒——具有去腥味、去異味、增香味的作用。花椒含多種揮發油和芳香物質,除了有很好的除膻解腥作用,還有止關節痛、牙痛,溫中散寒的功效。

  禁忌:由於花椒為熱性調料,會使人燥不能忍,引起消化道和泌尿道一些病症,所以夏天不宜食。

  2、胡椒——具有香中帶辣,美味醒胃的效果。胡椒能健胃、促進胃腸蠕動,增強食欲,加速血液循環,解毒消炎。感冒時,每隔4個小時嚼爛一些胡椒,就能抑制感冒加重。

  禁忌:胡椒辛熱、性燥,肝火偏旺或陰虛體熱的人,應避免多食﹔發熱性疾病,應當忌吃胡椒。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胡椒與肉食同煮的時間不宜太長,因其含椒辣鹼、胡椒脂鹼、揮發油和脂肪油,火候太久會使辣味和香味揮發掉。

(責任編輯: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