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美食:眉豆黃豆 煲鯇魚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美食:眉豆黃豆 煲鯇魚骨

2013年04月02日09:3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再過兩天就是“清明”了,它是春季的第五個節氣。此時春雨、春濕、春困漸去,氣溫日漸升高,天朗氣清,難怪民間有“又到清明踏青時”之說,尤其是在廣東,已有初夏的感覺。在這踏青、郊游、鍛煉的好時機,特推薦一款健骨養骨的靚湯——眉豆黃豆煲鯇魚骨。

  ﹝材料﹞眉豆、黃豆各50克,鯇魚骨500克,陳皮1/3個,豬瘦肉50克,生姜4片。

  眉豆是廣東的特產,是廣東民間十分喜愛的一種入湯后尤為綿滑糯香的豆類,特別在東莞一帶,民間認為它有祛濕的功效,因廣東地處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地域,濕氣尤其大,在東莞和珠三角一帶民間在春日時常以之入湯,具有祛濕、健脾、補益的功效。黃豆是數百種天然食物中最受營養學家推崇的食物,被稱為“營養之花”、“豆中之王”和“田中之肉”。中醫認它有寬中益氣、利大腸、清熱解毒、利水消腫之功。現代營養學認為它的營養價值最高,所含鈣質比所有豆類都高,能補充兒童和中老年人的鈣質,防止缺鐵性疾病。民間和中醫認為“以形補形”,動物的骨頭是鈣質較高的食材,但豬骨入湯較油膩,牛骨較燥熱,羊骨有膻味,而魚骨不但性味平和,且不涼不熱不燥,又不油膩,煎后入湯,甘香鮮可口,且營養價值特別高,再加入醇香且開胃消食化滯健脾的陳皮,鮮美且養陰潤燥的豬瘦肉,此湯更加鮮美可口清潤,又有健骨益氣、健脾醒胃之功,為春日時補鈣、健骨強筋的家庭靚湯,且男女老少皆宜,尤其適合小兒、女士和老年人。

  ﹝烹制﹞眉豆、黃豆浸泡,洗淨﹔陳皮浸軟,切塊﹔鯇魚骨洗淨,瀝干水,下油鑊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鏟起,用煲湯袋包好,與豬瘦肉、生姜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約8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再煲約1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佘自強(廣東省中醫院藥師)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