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香椿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季養生:香椿粥

2013年04月02日15:0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香椿又名香玲子,是一種藥食同源的傳統佳蔬,有“樹上蔬菜”之稱。早春之際,院前屋后,田邊地角,總能見到香椿樹的蹤跡,一棵棵挺拔的身姿,扎根於肥沃的土地,舒展著枝頭上紫赤色的芽葉。

  鮮嫩的香椿芽葉,是餐桌上的營養素菜。香椿脾氣隨和,和許多食材都能和平共處,對烹飪手法也不挑剔,炒肉絲、煎雞蛋、煲木耳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常見的吃法是香椿拌豆腐,把香椿用開水燙后,切碎與豆腐同拌,下鹽和芝麻香油即可。就著米飯,香椿的獨特香氣摻雜著濃郁的豆香,漫溢在頰齒間。正如汪曾祺先生所言,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香椿時令性很強,過了谷雨之后,香椿就逐漸變得成熟起來,它們悄悄地給紫赤色的葉衣罩上了一層綠色的外套,淡然地迎接著晚春的余暉。此時的香椿梗枝粗硬,香氣大減,口感變柴,食之如同嚼蠟。勤勞的主婦雖帶著家人已採集下一些香椿,但她們斷然是不會暴殄天物的,她們自有妙招,洗淨香椿,撒上鹽花腌制,擠干水分后的香椿口感好了很多,除了可以包春卷、下面條之外,更主要是將香椿用於熬粥。

  備上好的粳米,投入紫砂鍋中煮成黏稠的稀粥,接著放進腌制好的香椿,用小火慢燉。煮粥的同時,到屋檐下拿一塊年前腌制的五花臘肉,切成肉丁,下鍋煸炒,待肉香味飄出,臘肉丁變成金黃色時盛出。等粥煮沸后,撒上臘肉丁,用粥勺均勻地攪拌。最后加點食鹽、麻油、味精、胡椒就可出鍋了。此刻,稻米的氣息中,包裹著香椿的濃香與腌肉臘香,隨著氤氳的水汽肆無忌憚地散溢開來。

  年少時春季常能吃到母親熬的香椿粥,再配上點蘿卜干、雪裡蕻之類的小菜,覺得那是天下最香的粥。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海鮮粥、膏蟹粥、燕窩粥也喝過,但都不能和母親的香椿粥相提並論。(李晉)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