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需知:警惕!6種威脅健康的錯誤早餐吃法--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需知:警惕!6種威脅健康的錯誤早餐吃法

2013年04月03日09:0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現今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很少有人對早餐引起重視,其實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飯,它不是路邊攤,小吃,零食就能解決得。科學的早餐應該包括一下四類食物:

  1.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可提供能量的糧谷類食物,如面包、饅頭等。

  2. 奶類與奶制品、豆制品。

  3.新鮮蔬菜和水果。

  4. 蛋白質類食物,如肉類、禽蛋類食物。

  但是上班族為了趕時間求方便很多時候都是“求求其其”地解決自己的早餐。殊不知,這些吃法都是要不得的:

  一:“營養”早餐

  早餐內容:水果、蔬菜、 牛奶 等營養食物

  誤點:缺乏了“營養價值不高”的主食。

  這類早餐一向很受女性歡迎,特別是想通過“0澱粉”計劃或者吃素來達到減肥目的的女士。她們認為主食是熱量的來源,所以對谷類食物也是敬而遠之……所以,常嘗會隻吃各種高營養的食物。

  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認為主食僅僅提供熱量,跟營養挂不上鉤,是因為沒有好好認識碳水化合物的營養價值。它們對人體各方面的機能尤為重要。

  如果沒有足夠的熱量供給,人體就會自動分解釋放熱量。所以長期不吃主食,更容易造成營養不良,並導致身體各種功能的削弱。

  再者,牛奶、豆漿、酸奶、西紅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奶制品及酸性的水果和粗纖維的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TIPS:早上醒來,想吃什麼都必須不可以少了主食。可以先吃點面包、饅頭或者米粥等主食,再喝牛奶或者吃水果。這樣營養可以更好地吸收,身體才會更加健康。

  二:Fast Food早餐

  早餐內容:漢堡、炸雞、三明治等快餐

  誤點:高熱量、油炸食品易致肥胖。

  早上醒來一看表,糟了,實在是沒時間吃早餐,隻能在上班途中如果快餐店買一份即食快餐,如漢堡包、油炸雞翅等。方便快捷不說,心裡還覺得早上要吃的夠多夠好,這樣有肉有菜有面包總夠了吧。

  殊不知這種高熱量的早餐很容易導致肥胖,長期食用而且油炸食品也會對身體有危害。另外,這種西式早餐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熱量比較高,但卻往往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

   TIPS:如果真的是迫不得已隻能吃西式快餐做早餐,那麼不要忘記加多一份蔬菜或水果沙拉。或者喝上一瓶酸奶,以維持營養均衡,保証各種營養素的攝入。可是千萬不要長期使用哦!

(責編:李彥增、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