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讀懂葡萄酒的身份証—酒標--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教你讀懂葡萄酒的身份証—酒標

2013年04月03日09:5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酒標”,在葡萄酒國度裡素來被稱為葡萄酒的“名片”或“身份証”,是認識一瓶葡萄酒最好的工具。在購買或品嘗鑒定葡萄酒前,應下功夫讀懂酒標。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全面、更正確地了解你手中的美酒,從而做到心中有數,避免對酒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猜測”或“誤會”。

酒標一般包含十大信息

酒標一般分為正標與背標,是分別貼於酒瓶正面與背面的紙質標簽。如果是進口葡萄酒,則正標多為原產國文字或國際通用語言,背標除了原產國文字,還必須貼上中文背標。通過酒標,我們可以得到關於一瓶葡萄酒的以下十大信息。

第一,葡萄酒的名稱或牌子。

第二,原產國及產區。如果是進口葡萄酒,則可以通過原產國知道此酒來自新還是舊世界葡萄酒國家﹔通過產區,則可以大致清楚此酒的口感。

第三,原料。此項告知我們此酒是何種葡萄品種釀造而成。

第四,年份。指的是葡萄原料收獲的年份,而不是葡萄酒灌裝年份。

第五,生產商。如果是進口葡萄酒,一般還會標注經銷商及其地址、電話、網址。

第六,產品類型。即此酒為干紅、甜紅、干白或桃紅等。

第七,酒精度。一般說來,葡萄酒的酒精度在8%-15%之間。

第八,保質期。大多葡萄酒的保質期為10年左右。

第九,淨含量。

第十,貯存條件。很多背標還向消費者提供此瓶葡萄酒應該避光、陰涼環境臥放等儲藏提示。

切莫受酒標“忽悠”

盡管酒標可以為我們在選酒、品酒前提供很多有用信息,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並不代表酒標就是選擇與品鑒葡萄酒的萬能指南。事實上,消費者被酒標所“誤導”與“忽悠”的情況還是大有存在的。

例如,一瓶標示著“AOC”級別的法國陳釀葡萄酒,價格相比較新世界葡萄酒來說更為高昂,但口感卻未必適合你。再如,如果你喜好黑比諾等丹寧含量較低的干紅,那麼酒標上標示“葡萄品種為赤霞珠”、“產區為波爾多”的陳釀干紅,也未必是你的“菜”。

所以,挑選葡萄酒時,除了“級別”、“年份”、“產區”、“酒庄”等重要因素外,更要了解自己的喜好、口感以及“葡萄原料”對應的酒體風格等項目。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