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藥六折甩賣紅罐王老吉 大健康疑資金鏈斷裂--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廣藥六折甩賣紅罐王老吉 大健康疑資金鏈斷裂

2013年04月03日10: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樂購超市紅罐王老吉價格標價2.7元。

  北京樂購超市紅罐王老吉價格標價2.7元。
廣州萬家超市紅罐王老吉價格降至2.5元。
  廣州萬家超市紅罐王老吉價格降至2.5元。

  近日,廣州藥業因購買山銀花遭曝光,沉浸在暗淡的霧霾裡。

  央視率先報道了廣藥旗下子公司用工業硫磺熏制的山銀花雜質制藥,隨后21世紀經濟報道又曝出涼茶企業配料用山銀花代替金銀花,以節省成本。記者調查發現,廣州藥業多地正在促銷王老吉飲料,零售價最低每罐僅2.5元,較原價降價近四成。而加多寶紅罐飲料零售價為3.6元至3.9元。

  廣州藥業低價促銷王老吉,是與山銀花風波有關呢,還是出於資金鏈緊張?業內人士估算,紅罐王老吉去年銷售額約20億元,淨利僅3千萬元左右。廣藥宣稱今年20億廣告投入王老吉,錢從何來呢?

  廣藥集團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倪依東表示,王老吉配方中沒有山銀花,也不允許供應商在飲料生產中用山銀花代替金銀花,“我們的產品沒有問題,資金也不會有問題”。

  低價甩賣

  在山銀花風波中,廣藥王老吉在多地超市進行促銷活動,而且促銷力度不小。

  記者發現,北京樂購超市紅罐王老吉價格同樣降至2.7元,降價時間為3月26日至4月3日。廣州番禺大潤發超市將紅罐王老吉價格由3.9元下調至2.5元,降價時間為3月30日至4月13日。

  在北京樂購超市原來售價每罐為3.9元的王老吉促銷價僅為2.7元,降價幅度超30%。此外,在上海世紀華聯、杭州歐尚、漳州新華都等多個城市的超市裡,310m灌裝王老吉都僅標價2.9元﹔而在溫州十足超市同樣的王老吉售價僅為2.5元。

  原本零售價高於加多寶涼茶的王老吉為何突然降價促銷?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廣藥集團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倪依東咨詢。他表示,涼茶銷售逐漸進入旺季,廣藥王老吉進行促銷活動很正常,沒促銷不符合市場原則。

  山銀花有前科

  3月26日,央視《經濟半小時》在“315在行動”中曝光了廣州藥業旗下控股子公司廣西盈康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維C銀翹片採購的原材料涉毒,並涉嫌原料替換。

  據央視報道,維C銀翹片原材料供應商寶山堂用山銀花枝和葉不經過任何清洗直接填進中藥提取罐制成浸膏,而盈康制藥維C銀翹片一天產出6萬多到7萬多瓶,主要原料山銀花浸膏全部來源於此。不僅如此,種植戶將山銀花售給寶山堂制浸膏前用工業硫磺熏制過,用以保鮮、防虫。

  為了撇清與山銀花的關系,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長吳長海強調,廣藥內部標准要高於國家標准,並按照標准嚴格執行,對產品質量實行嚴格把關和控制,“廣藥集團的涼茶採購跟中藥不一樣,代工廠也基本只是承擔灌裝功能,不參與原料採購。”

  王老吉疑用山銀花替金銀花

  然而,廣藥王老吉想撇清與山銀花的關系有點難。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涼茶業有可能大量採用山銀花代替金銀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廣東省食品行業協會會長張俊修証實,目前市場上存在以山銀花來代替金銀花的情況。一位涼茶生產企業內部人士表示:“市面上很多含金銀花飲料,很多只是打個概念,隻有少量金銀花。”

  據了解,金銀花和山銀花的藥效差別很大。全國人大代表、九間棚公司董事長劉嘉坤曾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金銀花是涼性的藥材,而山銀花卻恰恰相反,是熱性的藥材。”

  專業人士指出:“用山銀花替代金銀花,實際就是因為其成本比較低。目前市場價格山銀花干花為60-70元/千克,金銀花則在120元/千克以上。涼茶行業多半用的是山銀花,或者採取金銀花和山銀花混用的方式。”

  2013年1月29日《重慶日報》曾報道,每年5月,來自四川、山東、河南等地的採購商雲集秀山,“如長沙天鑫藥業、王老吉飲料廠等,一出手就要貨幾十甚至上百噸。”除了重慶秀山之外,湖南隆回、瀏陽及貴州遵義等地,也能零星查詢到王老吉採購山銀花的資料。

  王老吉的配方中不含山銀花,又否認用山銀花代替金銀花,那王老吉飲料廠採購山銀花做什麼?

  緊急甩貨或因資金鏈斷裂

  觀察人士指出,廣藥王老吉多地低價促銷未必是因為涼茶銷售逐漸進入旺季,而更可能是由於資金問題。過去一年裡,廣藥王老吉一年營收僅僅20億,淨利僅為3000多萬元,而廣藥缺宣稱將在2013年投入20億的市場費用,為彌補這個資金缺口,廣藥不得不大幅降價促銷以防止發生資金鏈斷裂風險。

  倪依東表示,紅罐王老吉促銷更多是出於市場考慮,作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業務,廣藥不會存在資金問題。

  廣藥晴朗的預期正遭受媒體與公眾的廣泛質疑。子公司生產的維C銀翹片含有砷和汞殘留遭央視曝光一周后,廣藥除了宣布暫停銷售外,並未作出召回措施。4月2日,廣州藥業收報31.77元,下跌2.75%。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