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英博接盤亞啤在華資產 幾大集團將瓜分市場--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百威英博接盤亞啤在華資產 幾大集團將瓜分市場

2013年04月06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巨頭跑馬圈地加速 地方啤酒紛紛被收編

  昨日,本報記者從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處証實,其已收購了菲律賓亞洲啤酒集團在江西、河南、山東的數個酒廠的股份,當中包括江西最大品牌“南昌啤酒”。這也是繼嘉士伯增持重啤、雪花“喝下”金威后,啤酒行業又一次整合。分析稱,在國內啤酒業近年增速放緩、同質化競爭加劇的背景下,最終會由幾大啤酒集團瓜分市場。

  百威英博 接盤亞啤在華資產

  昨日,本報記者從百威英博聯系人處証實,該公司接連在中國接盤了多家啤酒工廠。據介紹,這些啤酒企業分別位於河南、山東和江西省,之前全數為菲律賓企業亞洲啤酒所持有。

  據記者從商務部獲悉,3月8日,百威英博(英特布魯)收購Keytop Investments Limited100%股權以及淄博亞洲啤酒有限公司啤酒業務資產無條件通過了國內審查。

  上述聯系人說,這意味著收購了亞洲啤酒在中國的啤酒資產,其中百威英博在淄博亞洲啤酒為全資收購,而在南昌亞洲啤酒、洛陽亞洲啤酒、新鄉亞洲啤酒實現了控股。

  資料顯示,上述4家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后陸續成立,合計有產能40萬~50萬千升。但由於各種原因,它們的產品均一直面臨銷路問題,始終局限於當地市場。不過,不容忽視的是“南昌啤酒”是江西第一大啤酒品牌,最具戰略價值。

  昨日,記者在南昌啤酒官網看到,去年該品牌在江西省鋪貨率達50%以上,市場份額佔有1/4。去年,南昌啤酒預計完成銷量同比增長9%,主要面臨雪津、青島、雪花、惠泉的競爭。

  “這次收購是為完善在中國的業務布局。”上述百威英博聯系人說。記者了解到,由於雪津是百威英博收購的另一品牌,透過本次交易該公司實現兩大品牌會師。對於收購價,上述聯系人稱不便透露。

  預測:幾大集團將瓜分市場

  事實上,最近以來啤酒巨頭增持、並購大戲接二連三。全球第四大啤酒生產商嘉士伯上月宣布,擬以近30億元的價格要約收購重慶啤酒30.29%的股權,重啤集團清倉離場﹔國內最大的啤酒商華潤雪花2月表示,以超過53億元收購金威啤酒,粵海集團套現去搞房地產。

  據記者粗略統計,在巨頭們跑馬圈地的背后,現在隻剩下為數不多的保持獨立性的大型地方啤酒,例如雲南瀾滄江、河南金星等。

  昨日,北京酒業分析師李靚對本報記者分析,啤酒巨頭尤其跨國公司選擇收購地方品牌,首先看重的是它們的市場佔有率,這樣拓展當地市場的成本將更小。

  其次,地方啤酒大多都是中低端比較多,而國外進來的啤酒更注重自己的中高端定位。考慮到目前很多地方性消費者還是偏向中低端啤酒,收購后就不用自己研發這類產品了。

  統計顯示,去年我國啤酒行業實現產銷量4900萬噸,同比隻增長3%。“集中度一直在提高,啤酒業收購機會將較以往少,預計收購成本會增加。”李靚說,中國啤酒業總體處於增幅放緩階段。盡管不能絕對說產能過剩,但近年都隻錄得個位數增長,產品同質化嚴重。在市場激烈競爭下,她稱最終會形成幾個大的啤酒集團瓜分市場的局面。(文、表/記者劉俊)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