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度飛天價格跌近6成 存貨上升茅台欲打親民牌自救--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53度飛天價格跌近6成 存貨上升茅台欲打親民牌自救

2013年04月08日08:07    來源:中國資本証券網    手機看新聞

  售價下降、存貨上升,酒企紛紛祭出親民牌自救

  “買酒最好還是買茅台,現在茅台便宜,53度的飛天茅台酒跌了將近60%,不管收藏還是送人都合適。”4月7日,位於北京新發地的一位白酒批發商呂先生表示。

  茅台酒的售價為何急劇跳水?呂先生道出緣由,受塑化劑風波和“三公消費”政策的影響,一線高端白酒出現滯銷現象,而茅台和五糧液的售價更是明顯下滑。以53度的飛天茅台酒為例,去年開春零售價高達每瓶1960元,如今零售價僅為920元。

  一位酒類分析人士指出,白酒產業外圍環境的突變,高端白酒面臨著一場“跳崖”寒冬,如何自救便成為企業走出困境的關鍵。

  事實上,作為一線高端白酒的茅台,也開始放低身段拓展大眾市場,且不少酒企也與往年爆炒高價酒不同,將目光投向了中低端市場,祭出親民牌以自救。

  十年“三高”止步

  高端白酒步入“寒冬”

  在過去十年,中國白酒業經歷著高利潤、高增長和高漲價的“三高”黃金十年。然而,2012年開始,在塑化劑風波和“三公消費瘦身”的影響下,一線高端白酒好景不再,如今更是面臨“跳崖”寒冬。

  在中山大學國際營銷學教授盧泰宏看來,中國白酒業在國民經濟中只是一個小行業,但它卻在過去十年間和金融業一樣,利潤高企且出盡風頭。

  那麼,一度出盡風頭的中國白酒業,為何如今成了眾矢之的?簡而言之,問題在於“三公消費”和塑化劑風波。

  有業內人士表示,從今年春節前的“八項規定”,再到兩會時的“三公經費隻減不增”,嚴控三公經費已成為趨勢,白酒的銷售或將一片慘淡。

  據IFIND數據統計,茅台2012年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43.76%,增幅比去年減少了十四個百分點,而五糧液營業總收入的增幅也僅比去年略增不到三個百分點。

  而從存貨情況來看,茅台2012年存貨達到96.66億元,同比增加34.49%,而五糧液存貨為66.80億元,同比增加20.65%。同時,縱觀A股市場已發布2012年報的皇台酒業、酒鬼酒、水井坊、沱牌舍得等酒企,存貨均有明顯增加。

  4月7日,中國資本証券網走訪北京新發地,一位呂姓白酒批發商表示“買酒最好還是買茅台,現在茅台便宜,53度的飛天茅台酒跌了將近60%,不管收藏還是送人都合適。” 他也介紹,53度的飛天茅台酒去年開春時的批發價為1800元,零售價為1960元,而現在批發價和零售價分別僅為860元和920元。

  而對於茅台酒為代表的一線高端白酒大幅降價的原因,呂先生道出原由,受塑化劑風波和“三公消費”政策的影響,一線高端白酒出現滯銷現象,而茅台和五糧液的售價更是明顯下滑。

  祭出親民牌自救

  近期,瀘州老窖集團總裁張良也曾向媒體稱,瀘州老窖集團旗下高端白酒的銷售自2012年下半年便開始快速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同比至少下降70%。

  目前,多數白酒企業一季度銷售數據尚未公開,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高端白酒正面臨著一場“寒冬”,而作為“行業風向標”的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更是傳遞著這一訊號。

  3月底,在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白酒市場一片冷清,參會的熱點企業表現低調,展位及宣傳力度均弱於往年。

  如果說,高端白酒面臨著一場“寒冬”,而對企業而言,如何應對“過冬”便成為首要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於3月25日在瀘州召開的中國白酒東方論壇上,便出現了產業生態環境突變和亟待結構調整的聲音。

  2013年,不少酒企也與往年爆炒奢侈酒所不同,將目光投向了中低端市場,紛紛祭出親民牌以自救。

  4月7日,走訪多家酒類批發零售商家了解到,作為一線高端白酒的茅台,開始放低身段拓展大眾市場,53度飛天茅台的批發價甚至跌破900元。

  這並非孤例。五糧液在2013年全面推進戰略新品牌運營的計劃中,提出要聚焦資源著力打造五糧液、六和液、五糧春、五糧醇、綿柔尖庄五大戰略品牌,其中六和液、五糧春、五糧醇、綿柔尖庄均屬於中低端品牌。

  據了解,洋河股份除了藍色經典的三款產品外,又開發了三款中端新產品。

  同時,西鳳酒總經理徐可強也曾向媒體表示,國家三公消費打壓了一線名酒高端產品,但是對主營中高端產品的西鳳來說卻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公司將全力以赴提高中高檔產品的銷售比重和市場競爭力。(朱文達)

(責編:趙雅楠、姜方)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