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美食:蝦油鹵雞--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江南美食:蝦油鹵雞

2013年04月08日13:24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為什麼江南人愛吃時鮮貨,也愛這些腌制、風干、糟醉和醬泡的美味?社會學家們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因為歷史上災荒和戰亂頻繁的緣故,忍飢挨餓對中國人來說,已經成了家常便飯,所以,一旦得到食物,總要留一點儲存起來以防不測。腌制、風干、糟醉和醬泡都是中國歷史最為久遠的食物保存方式。但也有人認為,腌制、風干、糟醉、醬泡,正是因為人們富而有余,若是連當下的牙縫都塞不滿,誰還會向往著明天的滋味。無論怎樣,這些壇壇罐罐的糟醉,或豐腴,或儉素,都蘊含著濃濃的家鄉氣味,及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蝦油鹵雞”中的“蝦油鹵”是點睛之筆,“蝦油鹵”也可以叫作“蝦油露”。海邊的漁民取小蝦、小蟹,放上鹽,裝在罐內燜上十幾天,取其汁,加上咸鯗汁鹵及酒,即成蝦油鹵。早年做蝦油鹵雞,所用到的蝦油鹵都要自己調制,方法繁瑣不說,整個家裡都會漂浮著很濃重的蝦油鹵的味道,經久不散。剩下的蝦油鹵更是家庭主婦們的寶貝,浸完雞,還能浸肉、浸肚子、浸毛豆等,等到所浸之物吃光之后,還能在燒白菜湯時,舀一勺鹵汁到鍋裡,那湯的味道也是鮮美極了。

  蝦油鹵雞

  原料:散養草母雞、姜片、蔥結、花椒、花雕、鹽、蝦油鹵。

  做法:1、散養草母雞處理干淨后,沸水洗淨,鍋內加水、姜片、蔥結、花雕燒開后,將雞放入,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加蓋改用小火燜至成熟后撈出瀝干。 2、將鹽和花椒在鍋中煸香煸透待用。3、待雞完全冷卻后,將雞劈成四份,然后內外抹上椒鹽,擦好了鹽,將斬好的雞盛放於缽盂裡,這時要耐心等上幾天,讓鹽融化到雞肉內。 4、將先前煮好的雞湯撇淨雞油,加入蝦油鹵,煮開后,加入花椒、姜片、蔥結、適量的鹽、大量花雕,等湯沸后再撇去浮沫,冷卻后,澆盛在缽盂中,浸沒雞塊為宜,然后密封好,靜置一周左右,即可取出斬成小塊食用。

  特點:雞油滋滋、黃黃的,帶有淡淡的酒味和海鮮的腥味,余味繞口。

  溫馨提示:做蝦油鹵雞最關鍵的一點是盛器一定要干淨,若是家裡饞嘴的孩子偷偷把手伸進缽盂中,那整罐的蝦油鹵都會被糟蹋,隔天就會發出臭烘烘的味道來。(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