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發布年報:第四季度業績淨利環比下滑逾80%--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山西汾酒發布年報:第四季度業績淨利環比下滑逾80%

2013年04月09日08:43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4月7日酒鬼酒發布2013年第一季報業績預減公告,預計1-3月淨利下滑90%以上,引得市場對於白酒企業的盈利狀況空前關注。4月8日晚間,山西汾酒(600809)發布了其2012年年報。年報顯示,公司第四季度業績環比下滑達80%以上。白酒行業的高速增長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

  基金堅定持有

  山西汾酒的年報顯示,去年公司共實現營業總收入64.79億元,同比增長44.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27億元,同比增長70.05%﹔基本每股收益1.533元,同比增長70.05%。同時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現8元(含稅),這是公司自上市以來的派現最高紀錄。

  公司稱營業總收入增長主要系公司產品銷量增加和部分產品價格提高所致﹔淨利潤增加主要系2012年銷售收入增加及持有汾酒銷售公司股權比例增加。從產品來看,雖然白酒營業收入同比增加了44.67%,但毛利率卻下滑了1.66個百分點。

  公司2012年淨利潤的增幅70.05%高於2011年57.85%的增幅,但從單季數據來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出現明顯下滑。公司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49253.24萬元、29330.83萬元、45653.88萬元、8393.5萬元,僅第四季度盈利不足1億。環比來看,第四季度淨利下滑幅度高達81.61%。

  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情況顯示,雖然去年第四季度白酒行業頻遭利空消息襲擊,但是基金仍然堅定持有山西汾酒。前十席中,基金仍佔八席,其中中國工商銀行旗下博時精選股票基金、博時第三產業基金、鵬華動力基金,中國建設銀行旗下工銀瑞信基金、華寶興業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以及融通新藍籌証券投資基金和中國農業銀行鵬華優質基金均榜上有名。而且就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數量來看,最末一名的持股數也高達500萬股。

  2013年將迎拐點

  對於2013年,一線酒企表示了悲觀。貴州茅台稱,2013白酒行業產能過剩、市場需求及價格下跌、庫存增高等日益顯現,將進入中低速發展的調整期,行業周期性波動和政策層面限制對白酒行業的調節將在2013年完全顯現。因此貴州茅台預計2013年的收入增速將在20%左右。五糧液更為悲觀,預計增速將在15%左右。

  酒鬼酒在4月7日晚間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業績預減公告更是將這種悲觀氣氛渲染到了極致。酒鬼酒預計2013年1-3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800萬元-1200萬元,較去年同期11907萬元下降了90%-93%。

  受累於行業不振,山西汾酒股價在3月14日至4月2日14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達30.2%。但平安証券卻在山西汾酒公布年報的當天發布研報,力挺公司的長期投資價值。平安証券的分析師丁芸潔指出,受整風運動的影響,汾酒產品的銷售也面臨一定的壓力,但預計2013年汾酒收入仍可保持20%以上增長,因此堅定看好公司的長期投資價值。作出此判斷是基於二方面的原因,首先根據近期調研,山西汾酒產品總體銷售情況要好於一線白酒,其次主力產品20年汾酒和老白汾系列終端定價低於400元,受影響較小。

  宏源証券白酒行業分析師蘇青青也對公司看好,其認為限制“三公消費”對公司而言,是一個拐點而非危機。山西汾酒省內市場佔有率超過60%,其中中高端市場佔有率達到70%,市場地位牢固。在反腐壓力下,黨政軍減少了部分茅台、五糧液等一線酒的消費,但剛性的人際交往對高檔酒的需求仍在,轉而消費地產高檔酒。公司大力發展團購模式承接一線酒需求轉移,2012年團購收入約2億元,迎來發展機遇。另外,公司保健酒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品牌,帶來新的增長點。

  據悉在山西汾酒經銷商大會上,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銷售同比增長超過29.4%,已完成全年任務的36.3%。而公司在年報中表示,2013年計劃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5%以上。(記者 康曦)

(責編:趙雅楠、姜方)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