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頻陷“質量門” 被指浙江標准廣東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頻陷“質量門” 被指浙江標准廣東用

2013年04月09日09: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農夫山泉“有點煩”,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農夫山泉先后被曝出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圍城”等消息,昨日,其又被披露公司生產產品標准不嚴格。號稱“大自然的搬運工”的農夫山泉接二連三地陷入“質量門”。

  有消息稱,作為國內知名飲用水品牌,農夫山泉的產品標准卻並不嚴格。農夫山泉現執行的產品標准為“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是浙江的標准,但農夫山泉卻在廣東生產和銷售。《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規定,廣東省內的食品生產企業應當依照廣東的地方標准進行生產。此外,相比舊的浙江標准以及廣東省標准,該標准放寬了對部分有害物質的含量要求,並允許霉菌和酵母菌存在,而其中的有害菌種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昨日,《國際金融報》記者給農夫山泉公司發郵件求証此事,截至記者發稿,未得到回復。

  浙江標准廣東用

  由於3月以來的農夫山泉“質量門”系列事件引發了公眾對飲水安全的高度關注,從“黑色、棕色懸浮物”到“水源地垃圾圍城”,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農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

  盡管面對輿論指責,農夫山泉僅在口頭上堅稱其產品符合“DB33/383-2005”質量標准。

  值得一提的是,據媒體報道,廣東飲用天然水的地方標准為DB44/116-2000,而在原產地為廣東省河源萬綠湖的農夫山泉外包裝上,顯示其執行的產品標准為DB33/383,仍為浙江地方標准。

  記者深入了解到,農夫山泉在廣東萬綠湖水源地、浙江千島湖水源地和湖北丹江口水源地均採用的是“DB33/383”標准,而該標准是浙江地方標准。但令人奇怪的是,廣東也有本省的飲用天然水標准,但廣東萬綠湖水源地的產品卻未採用該標准,仍採用對水質要求較低的浙江標准。

  有業內專家對記者表示,在許多水質指標上,浙江標准都大大寬鬆於廣東標准,甚至包含不少有害物質。如不久前湖南毒大米事件的“主角”鎘,以及劇毒物品砒霜的主要成分砷,浙江標准的容忍含量都比廣東標准高出一倍。

  東南大學法學院張馬林律師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並不能完全認定農夫山泉存在產品質量不合格的問題,因為它符合國家標准。在沒有觸及到國家標准這道紅線時,就不能直接斷定其有質量缺陷。

  或涉嫌違法

  資料顯示,農夫山泉在廣東的廠區,棄用廣東現有的質量標准,而選擇了較低的標准。

  此外,農夫山泉廣東區域的生產商為“農夫山泉廣東萬綠湖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其注冊地址位於廣東省河源市。根據衛生部發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衛監督發[2011]17號)發現,該辦法第四條規定,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生產企業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組織生產經營。

  按照上述規定,農夫山泉已涉嫌違反規定濫用浙江地方標准。那麼,飲用水相關的問題究竟是否適用食品安全法律法規?

  “肯定是違反了當地的行政管理法,畢竟在廣東生產的礦泉水跑去執行浙江的標准,就是很離奇的事。”張馬林表示。“農夫山泉其實是在打法律的擦邊球,你不能說它質量不合格,因為它沒有違反國家標准,但是卻明顯沒有按照當地的質量標准生產。”

  張馬林指出,農夫山泉執行標准肯定要被糾正,但是這不僅是農夫山泉自己“鑽空子”的問題,廣東地方政府的監管職能也要去反省,當地的礦泉水去執行外地的標准,這是政府不該縱容的現象。

  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吳冬也對記者表示,國家在各地執行標准方面也較為混亂,之前很多產品在有委托生產地的時候,執行委托生產地的標准。這就造成了很多復雜的現象,所以在食品標准方面,國家應該進行統一,才能盡量避免發生此類現象。(記者潘潔 夏妍)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