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潤茶為何越喝越便秘? 女性是主要受害群體--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常潤茶為何越喝越便秘? 女性是主要受害群體

2013年04月09日10:1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喝×××常潤茶,通通多年老便秘……清宿便、排腸毒、潤腸道”,“快給腸子洗洗澡吧”,這樣的廣告我們耳熟能詳,一旦遇到便秘問題,總有人第一時間想到這些所謂排毒產品。

  然而實際上,這些常潤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便秘問題,令人不安的是,醫生們在臨床發現越來越多因為長期過度服用含大黃、番瀉葉的潤腸通便產品而導致慢性便秘。而慢性便秘患者濫用大黃、番瀉葉這樣的強效瀉藥,終會使便秘進入惡性循環,產生對瀉藥的依賴性,腸功能明顯減弱。

  心梗患者禁忌用力排便

  女性是主要受害群體

  有多少人受便秘困擾?研究表明,中國慢性便秘患者佔普通人群的3.0%-17.6%,這個群體數量不亞於糖尿病。而來自我國五市居民便秘流行情況的調查顯示,女性患病率為男性的2.3倍,據此估算,我國目前約有七千萬名女性飽受慢性便秘帶來的困擾,是這一疾病的主要受害群體。

  廣東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沙衛紅主任介紹,慢性便秘是臨床常見疾患,是指便秘問題持續甚至長期存在,對生活質量的影響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或抑郁症相當,給患者帶來經濟及心理等多方面的負擔。慢性便秘的特點就是它是一個症狀也是一個疾病,病史較長,很難自愈。而且隨著年齡增大而增加,由於胃腸功能隨之下降,腸蠕動能力也隨之減弱。除老年人之外,剛出生的嬰兒、孕婦、久坐不運動者、少吃蔬菜水果者,以及在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經常濫用瀉劑、糖尿病病人等等也是慢性便秘的高發人群。沙衛紅談到,從流行病學調查來看,女性慢性便秘患病率比男性多,這或許與女性情緒更豐富、心思更細膩有關,因為慢性便秘的發生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系。

  “大概一半的患者找不到原因”,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內科首席專家陳旻湖教授談到,“如果去做腸鏡、CT都查不出有肉眼看得到的改變,我們叫功能型便秘,就是本身腸道功能發生障礙,而這些功能性便秘大概佔整個患病群的一半。”慢性便秘根據病因還有另一類為繼發性便秘,如前文所提及的在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經常濫用瀉劑、糖尿病病人等。

  刺激性瀉藥不推薦使用

  陳旻湖特別提及,許多患者認為慢性便秘不是疾病,無需就醫。由於缺乏對疾病的正確認知或者諱疾忌醫的心態,許多慢性便秘患者長期應用或濫用刺激性瀉劑,不規范地使用中藥或保健品等,容易出現瀉劑依賴或結腸黑變病。

  有這樣一位張姓女士,55歲,因為被便秘困擾了七八年,期間聽人介紹,買中藥材番瀉葉、大黃煮水來喝,起初一喝完立馬見效,在喝過約一個月后,藥效不如之前那麼明顯了,張女士於是增加藥量,效果再次顯現,但時間一長,便對藥物產生依賴,一旦停藥,症狀很快出現。張女士實在無奈,來到醫院進行檢查,結果沒有發現器質性病變,醫生判斷,瀉藥就是罪魁禍首。

  對於治療慢性便秘的藥物,沙衛紅介紹,目前主要使用一些輕瀉劑,包括四大類:滲透性的瀉劑,容積性的瀉劑,還有軟化劑,最后是刺激性的瀉劑。非常好理解,滲透性的是滲透了以后吸收一些水分進來,對排便有一定幫助﹔二是容積性的,“我們增加一些膳食纖維讓一些藥物進去之后能膨脹,增加大便在腸道裡面的體積,對腸道有一定刺激作用,更容易排便。”還有就是一些潤滑油,屬於大便軟化劑,可以降低大便表面的張力起到排便的作用。最后一種是刺激性瀉藥,比如說番瀉葉、腸潤茶之類的藥物,可能會刺激腸管的蠕動促進排便。沙衛紅說:“總體來說,這四類輕瀉劑在臨床當中是有不少的人在使用,真正對排便有幫助的,有醫學証據的隻有在滲透性的藥物當中,是有一些循証醫學依據的。”但是實際上廣告打得最多的是刺激性瀉藥,包括腸潤茶等等,這一類藥物,作為醫生沙衛紅和陳旻湖均不推薦使用,“像大黃,偶爾用可以,但時間一長就不行了。”

  恢復胃腸動力是治療關鍵

  便秘怎麼治,陳旻湖介紹,無外乎幾個方式,一個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比如不要老坐,多走走、多喝水、吃水果﹔第二個就是改變大便性狀﹔第三個吃點藥增加胃腸動力﹔第四個排便訓練,指不會解大便用勁方法不對,需要訓練使病人盆底肌能夠解調收縮,使大便順利排出來。

  不過根據大部分慢性便秘存在胃腸動力障礙問題,沙衛紅還提出,恢復胃腸動力是治療慢性便秘的關鍵所在。今年3月初舉辦的亞洲神經胃腸病學與動力學大會討論了即將發布的亞洲慢性便秘診治指南,並提出治療慢性便秘的目標之一是恢復低下的胃腸動力。基於此治療目標,醫學界不斷尋求有效治療方案並取得了重大進展。

  “慢性便秘的治療旨在恢復胃腸動力並改善胃腸功能。我們需要既有效又安全的高效治療方案。對於每周排便次數小於3次,排干球樣便,腹脹但缺少便意等症狀患者,建議前往醫院,酌情選用促腸動力藥進行2到4周經驗性治療。通過臨床試驗的評估和驗証表明,作為國際公認的慢性便秘治療新藥,促腸動力藥普蘆卡必利在治療通過輕瀉劑難以充分緩解的女性慢性便秘患者方面具有明顯療效。”沙衛紅如是說。

  ■特別提醒

  陳旻湖教授解釋說,慢性便秘對病人的影響主要來自兩方面,首先是慢性便秘本身的症狀,如大便干結、排便時間延長、排便困難、排便不盡感和腹脹等,影響病人的生活與工作。陳旻湖還特別提到,對於同時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用力排便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他還特別提到,老年人慢性便秘是某些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的致死誘因。如老年人多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便秘患者往往需要動員全身的力量來排出大便,腹壓增加或用力過猛使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臟負荷加重。

  老年便秘患者因排便時坐位或蹲位時間較久,加上過度用力可出現頭暈、乏力、心慌、氣短、出汗等症狀,可誘發排便性昏厥、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甚至腦血管破裂,還可誘發心絞痛,甚至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主動脈瘤或心臟室壁瘤破裂而猝死。這是對老年人最大的威脅,應引起警惕。陳旻湖表示,對心肌梗塞之類的患者,應禁忌用力排便。

  功能性便秘的診斷標准

  近3月內,至少在25%的排便時間存在下列2個或2個以上症狀:

  1.排便費力感或不盡感﹔

  2.干球糞或硬糞﹔

  3.肛門直腸梗阻/堵塞感﹔

  4.需手法輔助﹔

  5.每周排便少於3次,且診斷前症狀已出現至少6個月﹔

  6.不用瀉劑很少出現稀便﹔

  7.不符合腸易激綜合症(IBS)的診斷標准。 南方日報記者 李劼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