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麼澆滅火氣【2】--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季養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麼澆滅火氣【2】

2013年04月09日13:33        手機看新聞

 春季肝陽上亢易上火 敗火食物來“滅火”

  “我最怕過春天,一到春季我身上的火氣就特別大,口瘡、便秘、咽痛反復發作,讓人心煩意亂。”網友“otherthings”在論壇裡牢騷滿腹。有網友跟帖說,立春后總是覺得不太舒服,咽喉腫痛,鼻腔熱烘烘的,嘴角也起了?。每年春天他都有一段“火氣”比較大的日子,感覺身體裡藏著一條噴火的火龍。

  專家表示,秋季對應的臟器是肺,秋天的干燥上火是由於秋季風寒暑濕,人體容易產生燥火。而春天的上火和秋季不同,主要有兩個原因:很多人習慣冬季進補,吃了不少補品或膏方,加上冬季天寒地凍,人們喜歡吃火鍋、羊肉、牛肉等補充陽氣,到了春天,就容易因為進補太過導致肝火旺,出現上火症狀。此外,春季對應的臟器是肝臟,春天肝當令,肝陽上亢,人也容易上火。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