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麼澆滅火氣【3】--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季養生:肝火大易上火 吃什麼澆滅火氣【3】

2013年04月09日13:33        手機看新聞

 春季肝陽上亢易上火 敗火食物來“滅火”

  中西醫都有對應症狀

  雖然“上火”只是老百姓的“土叫法”,但在中西醫裡,都有相對應的症狀。西醫把上火看作炎症反應,而中醫則認為,它們與人體不同臟腑的“火熱之邪”有關。這把“火”常會沿著人體經絡上行,主要表現在頭面部、口腔、咽喉等部位,比如——

  口鼻干上火最容易通過面部器官表現出來,口舌生瘡、嘴角潰爛、失眠多夢、尿黃刺痛、鼻干流血、咳痰黃稠等。

  吃不進牙齦腫痛、牙根發炎、不思飲食、口干口渴等。到了春天,不少人食欲下降、牙口不好,就有可能是上火。

  拉不出主要表現為大便干結、急躁易怒、眼睛干痒、耳鳴頭暈、聲音嘶啞等症狀。

  身體虛虛火主要表現為體型消瘦、腰膝酸軟、健忘失眠、舌紅少津等。陰虛導致上火症狀有所不同,會心跳得不舒服,心悸,盜汗等。

(責編:曾璇、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