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美食多:螺肉炒春韭--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清明時節美食多:螺肉炒春韭

2013年04月09日13:3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清明前后,天氣回暖,大地復蘇。原本潛伏在泥土中休眠的螺螄開始爬出來活動,又加上還沒有進入繁殖期,說通俗點,就是螺螄殼裡還沒有小螺螄,所以,這時的螺肉最為豐滿、肥美。

  其實清明時節還另有幾樣美食,如清明蝦,殼薄蝦小,爽脆清甜﹔如清明鵝,吃著第一茬嫩草,變得肥嫩鮮美。隻不過,如今這河蝦賣到50多元一斤,而買一隻野生的青草鵝怎麼著也要花上一百多塊,就算是如今最低工資已超過了1600元,主婦們買個鵝、吃斤蝦還是要算了再吃的。

  知道有句民諺嗎? “清明螺,頂隻鵝”,說的是從前有買不起鵝的人家,就下河塘摸盆螺螄,用清水養兩天,然后夾去尾端,用蔥姜炒炒,就是一盆下酒、佐飯的好小菜。就是放到今天,螺螄也還是價廉物美之品,5元一斤,貼心的魚老板早已夾去了螺尾,有時候還會送一小把蔥和一小塊姜,回去隻需稍稍再水養半日,炒炒一大盆,實在是很平民的美味。

  螺螄有很多種吃法,最常見的當然就是用蔥姜炒炒。考究點的,可以放點豆瓣醬,讓咸味道挂在螺螄殼上,可更加入味些。螺螄生長在泥土裡,總有些泥土氣,所以,放咸點,可以解解土腥味。江浙一帶還有用腌咸菜的鹵煮的,咸鮮入味,清淡爽口﹔當然,用腌菜鹵也是為了去泥土氣。

  曾經在常熟吃到過用螺螄燒湯的,裡面似乎還加了黃鱔、蛤蜊等,自然是鮮得眉毛落脫。也有人懶惰一隻隻嘬出來吃,就把肉全部挑出來,或者用芥末拌了,或者用糟鹵煨了,所以,螺螄也就有了“一味螺螄千般趣,美味佳釀均不及”的美譽。這幾日的螺螄,配上也是這幾日時令的春韭,就是時令且營養豐富的美味了。

  螺肉炒春韭

  原料:青殼螺螄一斤,韭菜一把。

  調料:鹽、料酒、生抽、香醋和食用油各適量。

  做法:1、螺螄買回來,沖洗干淨后,放清水裡養兩天,適當放幾滴麻油,可幫助螺螄排除臟物﹔2、螺螄養好后,洗淨,放沸水裡燙熟撈出,再放冷水中激涼,用牙簽挑出螺肉,去除沙腸,洗淨,瀝干水分備用﹔3、韭菜洗淨,去老根,切成2厘米左右的段備用﹔4、小碗內放鹽、料酒、香醋和生抽,拌成調味汁備用﹔5、炒鍋上灶,加熱后加食用油適量,下韭菜翻炒片刻,加入處理好的螺肉,一起翻炒幾下,然后加入調好的味汁,炒勻即可起鍋裝盆。(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