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被指標准不如自來水 曾參與新標制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被指標准不如自來水 曾參與新標制定

2013年04月10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農夫山泉最近有點煩,今年3月其被曝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圍城”等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稱農夫山泉生產產品標准倒退。昨天,有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農夫山泉瓶裝水的生產標准還不如自來水。

  標准不及自來水

  “關於飲用水,我國的各項標准中,國標G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應該是門檻最低的”,一位飲用水領域的專家告訴記者,生活飲用水“就是指平常所說的自來水,這是飲用水最基礎的標准,企業生產瓶裝水的標准最起碼應該相當於或嚴於該標准,尤其是在重金屬和有害物質的指標上”。

  然而記者昨天發現,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執行的是浙江“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對比兩個標准發現,農夫山泉執行的標准中關於有害物質的限量甚至寬鬆於自來水。如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要求,砷、硒含量需小於(或等於)0.01mg/L,而浙江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則為小於(或等於)0.05mg/L即可。而鎘的限量,前者要求小於(或等於)0.005mg/L,后者為小於(或等於)0.01mg/L,要求放寬了一倍。

  浙江標准廣東用

  其實,農夫山泉生產標准問題近日已遭到媒體質疑。昨天有消息稱,廣東飲用天然水的地方標准為DB44/116-2000,而在原產地為廣東省河源萬綠湖的農夫山泉外包裝上,顯示的產品標准為DB33/383,仍為浙江地方標准。根據2011年衛生部頒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生產企業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組織生產經營。因此,農夫山泉的這一做法當屬違規行為。

  若仔細對比粵、浙兩省標准不難發現,在鎘、砷、鉻、菌落總數等多項重要水質標准上,浙江標准的容忍含量都比廣東標准高出至少一倍。而霉菌、酵母菌等真菌類,浙江標准容忍其存在,而廣東標准則是“不得檢出”。

  曾參與新標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農夫山泉執行的浙江“DB33/383-2005”標准的起草單位僅有農夫山泉一家飲用水生產企業參與。據該標准顯示,起草單位為浙江方圓檢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浙江公正檢驗中心有限公司、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而在廣東“DB44/116-2000”標准中,一共有3家飲用水和飲料企業參與制定。

  事實上,這份現行的浙江地方標准,不僅遠遠不及國家生活飲用水標准,且即使與浙江過去的標准相比,也略顯遜色。如2002年標准中,鎘指標為≦0.005mg/L,現行標准比舊標准要放寬一倍。而在微生物檢測方面,2002年標准中對成品水中的霉菌和酵母菌的檢測要求為“不得檢出”,而在2005年標准中,該要求被改為“霉菌≦10cfu/ml,酵母≦10cfu/ml”。

  對於以上質疑,記者昨天聯系到農夫山泉方面,但直至截稿,農夫山泉未對發過去的採訪提綱做出回復。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