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龍魚再遭毒手力爭維權 轉基因大豆仍是攻擊"靶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金龍魚再遭毒手力爭維權 轉基因大豆仍是攻擊"靶心"

2013年04月10日10:0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金龍魚到底能不能吃?”“金龍魚安全嗎?”近日《金龍魚,一條禍國殃民的魚》這篇文章通過新媒體手段——微信、微博、論壇、博客、Q群等社交媒體平台大量轉發,對糧油知名品牌金龍魚的安全性提出質疑,給不明真相的消費者造成恐慌。2011年,因為撰寫並廣泛傳播此文的作者——北京贊伯營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策劃總監郭成林,於2011年7月14日被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以其犯損害商品聲譽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但在此后的兩年時間裡,此文在網絡傳播力度有增無減,文章中的受害者、擁有食用油品牌金龍魚的益海嘉裡集團,則因此受到了巨大損失。金龍魚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金龍魚已向公安機關報案。

  對此事件,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會長王瑞元表示,企業應該積極生產自己的安全與創新的產品,有序的市場秩序才能使行業良性發展,而不應該去用損害競爭對手的手段來損害的是行業的健康發展。行業良性發展還需要過程

  記者在市場上走訪各大超市賣場的糧油區域發現,大多數企業都有相當比重的產品使用轉基因原料,國內很多知名的本土品牌如福臨門、魯花、九三和盛州等在大打非轉基因概念的同時,同樣也有大量的轉基因原料生產的食用油。

  而該文章的攻擊核心仍然是市場佔有率最大的金龍魚的轉基因產品。而益海嘉裡集團第一時間向本報發來聲明指出,金龍魚旗下AE營養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稻米油、葵花籽油、橄欖油、山茶油等食用油產品,均使用非轉基因原料生產。同時轉基因原料是中國食用油行業加工食用油不可或缺的原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其產品被証明是安全可靠的。金龍魚和行業其他企業一樣,依法採用經我國政府批准進口的轉基因原料加工食用油,並明確標識,供消費者自由選擇。

  王瑞元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篇文章簡直是無聊。他告訴記者:“進口轉基因大豆是安全的、國家允許的。不是金龍魚想要使用轉基因原料,而是做油料的大豆基本都是轉基因的。中國需要大豆油,同樣在工業上也需要豆粕,而用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到中國生產食用油某種程度上是節約成本的。希望個別企業不要搞小動作擾亂行業秩序。同行業企業應該是伙伴關系,對行業內的難題共同攻克,而不是互相攻擊。”但他也表示,行業的良性發展確實還需要一個過程。

  對此,農業部的相關負責人指出,該文章爭論的焦點是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實際上,轉基因的安全性在全世界是沒有定論的。而轉基因技術能夠使人類得到更多的食物,滿足更多人填飽肚子的問題是事實。

  轉基因是否安全

  農業部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以及大多專家指出,被政府批准進入市場的轉基因產品是安全的。

  其實,就中國轉基因大豆進口事宜,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已在2013年兩會中明確表示:“中國進口的轉基因農產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們進口了5838萬噸的大豆,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轉基因的大豆,它主要來自於美國、巴西和阿根廷。”他還說,我國進口轉基因大豆主要用於榨油和飼料。轉基因物質存在在蛋白質中,它是在細胞核中DNA鏈條上所分布的轉基因物質。我們所食用的植物油或者大豆油,因為是純脂肪,所以裡面不含有蛋白質物質,也不含有轉基因物質。“至少到目前我還沒有聽到過誰由於食用了轉基因農產品出現了安全問題。”

  據悉,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也在不久前透露,中國已經就轉基因生物技術制定了加快研究、推進應用、規范管理、科學發展的方針。也就是說,盡管絕大多數人對轉基因食品還抱有懷疑甚至抗拒,但不久的未來,將有更多的轉基因食品大量上市。目前,轉基因食品到底是好是壞國際上兩大陣營仍各執一詞,但轉基因生物鏈已在人們的日常飲食生活中漸漸扎根。

  轉基因無處不在

  據了解,目前轉基因食品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消費者可能無法逃避。轉基因已經幾乎涵蓋所有食品類別,生產奶酪的凝乳?現在大部分都是轉基因產物,有些蔬菜、瓜果都有轉基因產品在市面上銷售,但很多都沒有明確標識。當下,監管部門應該做的不是斥責轉基因的生產而是應該制定更嚴謹和科學的法律法規來約束轉基因產品的生產者將產品推出市場時明確標注,讓消費者明白消費並有選擇的權利。

  陳曉華指出,現在發達國家和不少的發展中國家都把轉基因生物技術作為保証農業持續發展的一個戰略重點。我國對生物技術,包括轉基因問題是高度重視的。一方面要加強研究,通過實施國家轉基因生物新品種重大專項,盡快培育出部分先進的品種。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問題,制定一系列明確的規定和程序來保証轉基因的安全性。而且實事求是講,我國現在在監管的程序、評價的體系和掌握的標准上仍然處於世界一個比較領先的地位。他還強調,轉基因的問題說到底是一個科學的問題,需要通過加強科學知識的宣傳和解讀逐步來形成社會共識。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