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必看:“山菜之王”蕨菜營養推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必看:“山菜之王”蕨菜營養推薦

2013年04月10日15:1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純天然的野生蔬菜大世界,蕨菜恐怕是最郁悶的一族。它的身材沒有野芹優美,容貌沒有馬齒窈窕,榮譽沒有野筍輝煌。雖然博得“山菜之王”的虛名,但國外某些科學家關於“蕨菜含有致癌物質‘原蕨甘’”的論証,又一下子將它打入“天然毒”的陣營,使它難抬頭、受冷落。

  這讓我也有些郁悶,因為小時候每年春天蔬菜青黃不接之際,我家一日三餐幾乎都能見到蕨菜的身影。春天裡一盤“清炒蕨菜”或“涼拌蕨菜”,讓我不知到底吸收了多少“原蕨甘”,越想越后怕。

  江南溫潤的丘陵地帶遍山都是蕨類植物。蕨菜知道比不了野筍,它也很知趣,素性在時間上搶先問世。所以,幾場春雨鬆軟了僵硬的泥土后,它們就迫不及待地冒了出來。撿最水嫩的蕨掐下去,回家用熱水焯過,再切段清炒涼拌。烹制出來的蕨菜一般色澤紅潤、質地軟嫩、清香味濃,且含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愛吃的人認為它甘之如飴、野味珍品。但吃不慣的人可能覺得它有一股滑稽的酸而沖的味道,口感還黏糊糊地發澀、難以入口……

  蕨類植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早在4億年前就生存於地球上,其種類繁多,約有1.2萬種,廣布於世界各地。我國不僅是世界上蕨類植物分布最多的地區之一,也是最早食用蕨菜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四千年之前,我們的祖先就開始採厥菜吃了。《詩經》中就有“陟坡南山,言採其蕨”記載。傳說商湯后裔伯夷、叔齊因不食周粟,便在首陽山採蕨薇度日,所以后世以採蕨薇作為清高隱逸的象征。文人墨客也寫詩贊之,《爾雅·翼》載:“蕨生如小兒拳,紫色而肥。”唐代詩人白居易稱它“蕨菜已作小兒拳”,宋朝詩人黃庭堅也有“嫩芽初長小兒拳”的詩句,詩文描述的蕨菜,一般是指南方的野蕨,屬鳳尾蕨科,蕨屬,又名甜菜、佛手、也叫吉祥菜、龍爪菜、龍頭菜,粉蕨、拳頭蕨、山鳳尾。更有意思的是,古人還給它起了特別的名字:“長壽菜”。一些醫藥典籍稱,蕨菜味甘、性寒、潤滑,根、葉及全草均可入藥。具有安神鎮靜、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活血止痛、強健脾胃、祛風除濕、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等功效。從流傳下來的記載看,稱蕨菜為“野菜之王”似乎並不過分。但古時沒有精密科學的檢測儀器和手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不足為奇。

  以我對野菜粗淺的認知,覺得任何一種野菜都有兩面性,“純天然、味道鮮等”是它們的共同特征,但它們也確實含有對人身體不利的元素。所以,無論科學家“蕨菜含有致癌物質”的論証是否科學,春天我們在採吃野菜時,多些科學的態度,對身體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趙柒斤)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