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老北京喝茶講究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飲食文化:老北京喝茶講究多

2013年04月11日08:2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每年一到春暖花開之時,也是春茶集中上市的時期。近日,老字號企業張一元從清明開始就已經陸陸續續地上市了不同檔次的春茶。對於老北京人來說,喝茶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老北京為什麼愛喝茶?喝茶時都有什麼講究?在此,不如沏上一杯暖暖的春茶,坐下來一起品品老北京人的喝茶文化。

  北京人喝茶的歷史很是悠久。據說早在清代中葉,南方產茶地如安徽、福建、浙江等大茶商便開始將茶葉市場向北京發展,這些茶商其實更多看中的是北京這座政治中樞以及大都市的人群密集。但慢慢的,這些茶商更多的是讓北京人了解茶,愛上了茶。

  說起老北京人喝茶絕對算得上頗為講究。先從茶具來說,就有著“嚴格的規格”。比如經濟條件普通的人家沏茶多用茶壺,一個黃銅茶盤子,上擺一把細瓷茶壺,配六個同色花樣小茶杯。茶葉罐、蓋碗,都得是成套的,蓋碗是給貴客或家中老人用的﹔稍稍富裕些的家庭,則喜歡單用茶杯,就是帶蓋兒的瓷茶杯。

  泡茶同樣有不小的學問,茶葉要直接放入杯中,不宜放得太多,茶水不能太滿。

  老北京人還喜歡用蓋碗喝茶,如果您看過演過去的電視劇,一定看到過這樣一種場景——首先用蓋碗上茶,茶水一般倒七分,用蓋碗喝茶時,一隻手捧著托碟和碗,另一隻手把蓋輕輕掀開一道縫兒,然后舉到嘴前小啜。這就是老北京標准的用蓋碗喝茶,您可千萬不能把碗蓋拿起來,像用杯子喝水那樣。如果把碗蓋拿在手上,一仰脖把碗裡的茶喝干,那是對主人的不敬。此外,用蓋碗上茶時,主人不能隨意翻開碗蓋續水。隻要您把碗蓋拿起來,靠在蓋碗的托碟上,這個動作就等於告訴主人碗裡該續水了。

  說到喝茶就不能不說茶庄,過去北京城裡頭有不少茶庄現如今留下的僅有張一元等幾家著名茶庄。有意思的是,老北京的茶庄大多開在南城,但南城一帶的水太“硬”沏出的茶不好喝,北邊的地勢高水好喝,故稱“南茶北水”。

  北京人喝茶的風氣很盛,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頭百姓,都有每天喝茶的習慣。窮困如拉黃包車者,日暮收工時也要買一包茶帶回。北京舊時茶葉店包茶,一兩茶可包為五包,也是因為當時窮人每次買茶很少。

  北京商報記者 姜子謙/文 李烝/制圖

  黃山毛峰

  該茶產自張一元安徽省黃山地區生產基地。高檔茶外形芽多且肥壯,呈全芽或一芽,一二葉為主,尚潤﹔中檔茶以一芽二三葉為主,芽葉較肥壯。

  西湖龍井

  張一元精品明前西湖龍井是產自杭州西湖獅峰翁家山張一元茶葉基地,開春頭茬,採用最好的傳統品種——西湖龍井群體種為主,是受原產地保護的正宗西湖龍井。該茶不但產量有限,而且是經過炒茶高手精心“調教”的極品。

  信陽毛尖

  該茶產自張一元河南省信陽地區茶葉基地。其成品條索細圓緊直、色澤翠綠、白毫顯露﹔湯色清綠明亮、香氣鮮高、滋味鮮醇。葉底芽頭肥壯、嫩綠勻整。素以“色翠、味鮮、香高”著稱。

  洞庭碧螺春

  該茶產自江蘇吳縣洞庭東、西山張一元茶葉基地。茶內含豐富,品質極佳,但是產量十分有限。該茶外形潔淨、勻整﹔條索纖細,卷曲成螺,滿身披毫﹔色澤鮮潤,銀綠鮮翠﹔嫩香清鮮,滋味甘醇,湯色嫩綠鮮亮,葉底嫩綠鮮活,幼嫩多芽。沖泡一杯,真可謂“春染杯底綠滿晶宮”。

  金獎惠明

  該茶產自浙江景寧惠明寺張一元茶葉生產基地。金獎惠明茶屬於綠茶,主產區在赤木山區,其外形緊結壯實,色澤翠綠光潤顯毫,沖泡后香氣清高,滋味鮮爽醇濃耐沖泡,湯色翠綠清澈,葉底細嫩明亮,一杯淡,二杯鮮,三杯甘又醇,四杯五杯茶韻猶存。目前,張一元是北京地區該茶的惟一銷售企業。

  高橋銀峰

  該茶產自湖南張一元茶葉基地。以良種茶樹幼嫩芽葉為原料,再配以精湛的加工技術制作而成,具有優良的品質。內含豐富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及多酚類等多種營養成分。色澤翠綠,香氣高長,滋味醇厚,具有形美、香鮮、湯清、味醇的特色。“高橋銀峰”已被收入《制茶學》和《中國名茶》等專著。

  綠毛猴

  張一元銷售的綠毛猴,產自福建永泰地區的張一元茶葉生產基地。因其外形肥壯卷曲似銀猴,色澤綠潤顯毫,故命名為綠毛猴。沖泡后湯色黃綠明亮,聞之清香扑鼻、沁人心脾,滋味鮮醇爽口,葉底勻厚嫩綠。

  安吉白茶

  該茶產自張一元浙江安吉縣楊家山茶葉基地,干茶形似蘭花,色澤翠綠金黃,香氣嫩香持久,湯色清澈明亮,回味口齒留香,葉底呈白色,葉脈翠綠明亮。該茶氨基酸含量高達6.9%,超過其他綠茶一倍以上。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