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陷“標准門” 一瓶水國標地標打架怎麼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陷“標准門” 一瓶水國標地標打架怎麼行

2013年04月12日15:2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農夫山泉參照浙江“低標”

  飲用水衛生標准總砷指標:2008年修改的國標為≦0.01(mg/L),浙江地標為≦0.05(mg/L),廣東地標為≦0.01(mg/L)

  農夫山泉近日被媒體曝出其廣東生產的瓶裝飲用天然水,沒有採用廣東省的“高標准”,而是選擇了浙江省“低標准”。但農夫山泉昨天在其官方微博作出回應,稱其產品品質始終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還直指近期針對農夫山泉的報道是由另一家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蓄意策劃,並邀請媒體和消費者前往兩者水源地進行考察、自行判斷。

  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根據《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備案辦法》第五條“委托加工或者授權制造的食品,委托方或者授權方已經備案的企業標准,受托方或者被授權方無需重復備案。”如果農夫山泉在廣東生產前在浙江進行了生產標准備案,那麼確實可以在廣東省按照浙江省的飲用水標准生產。

  記者比較了國家標准《瓶(桶)裝飲用水衛生標准》GB19298—2003、浙江省地方標准瓶裝飲用天然水DB33/383—2005、廣東省地方標准飲用天然山泉水DBS44/001—2011。這三份標准中的微生物指標完全相同,但是在總砷指標上,國標為≦0.05(mg/L),浙江地標為≦0.05(mg/L),廣東地標為≦0.01(mg/L)。不過,2008年國家標准中的部分指標較之前更加嚴格,其中理化指標中的總砷由“≦0.05(mg/L)”修改為“≦0.01(mg/L)”。可見,農夫山泉按照浙江地標生產,確實不如廣東地標以及修改后的國家標准嚴格。

  業內人士認為,其實對消費者而言,最關心的是農夫山泉的水究竟合格與否、能不能喝。在目前情況下,應當由監管部門抽查農夫山泉的產品,公布相關數據,以正視聽。同時,國標地標的指標差異也反映出,我國飲用水市場缺乏統一的標准。不改變這一現狀,就難以從根本上杜絕再次出現類似的爭議。 解放日報(任翀)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