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與華潤怡寶“打水仗” 行業暗戰升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與華潤怡寶“打水仗” 行業暗戰升級

2013年04月16日14:11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晚報記者 孟錄燕 報道制圖 鄔思蓓

  因遭水質質疑,農夫山泉近日“有點煩”。

  3月中旬,有媒體爆出農夫山泉含有黑色懸浮物,由此引發包括農夫山泉水源地污染、水質標准低於自來水的一系列質量問題引發種種質疑。

  對此,處於事件漩渦中心的農夫山泉發出回應,稱這一系列被質疑的質量事件都有幕后黑手,並把矛頭直指國有控股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

  華潤怡寶11日晚間回應,稱從未以任何方式參與農夫山泉聲明中所提到的做法,同時指責農夫山泉利用媒體轉移公眾視線,將自身危機轉嫁給競爭對手,並稱保留對農夫山泉採取法律行動的一切權利。

  農夫山泉12日晚間再次回復,列舉抹黑証據直指華潤怡寶,質疑華潤怡寶有膽做沒膽認,並明確“約戰”:請華潤怡寶拿出直面錯誤的勇氣。

  農夫山泉的麻煩

  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飲用水市場開始旺銷的時候。就在這個時節點,農夫山泉開始遭遇種種麻煩。

  3月15日,有媒體爆出農夫山泉天然飲用水含有黑色懸浮物,消費者向農夫山泉討說法,但農夫山泉回應稱,細小沉澱物實為天然礦物析出所致,符合國家標准中的各項安全指標,並不影響飲用,亦無安全問題。

  3月25日,農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被曝垃圾遍布水質堪憂。有媒體調查發現,在農夫山泉取水點周邊水域岸上,遍布各種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醫用廢棄藥瓶,儼然 “垃圾圍城”之勢。農夫山泉被指用焚燒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垃圾,其焚化后滲入水中對水質的影響令人擔憂。面對質疑,農夫山泉廠區人員表示,生活垃圾對水質影響不大,猶如 “米飯中的沙粒”。

  4月8日,有媒體報道稱農夫山泉在廣東萬綠湖、浙江千島湖和湖北丹江口三大水源地所採用的均是 “DB33/383”浙江地方標准,遠低於 “DB44/116-2000”廣東標准,農夫山泉涉嫌在標准的運用上避重就輕。

  4月10日,又有業內人士爆料稱,農夫山泉飲用水中多項指標低於國家 《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這意味著,標榜著純天然水源賣點的農夫山泉,其水質不如自來水。

  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農夫山泉遭遇了種種質疑。這些不斷被曝光的丑聞,讓農夫山泉苦心經營起來的品牌聲譽又一次面臨嚴重考驗。

  每次負面事件曝出后,農夫山泉都不斷強調自己的產品是安全的、合格的,但在進行了多次疲於奔命式的辯白后,農夫山泉發現,結果並沒有朝著自己預期的方向轉好,事態反而變得越來越嚴重。

  華潤怡寶的聲明

  消費者只是想知道真相,並不需要聽到農夫山泉無力的辯白。讓人感到意外的是,農夫山泉在沉默了一個月之后,4月11日發表聲明,將矛頭直指同行——中國華潤旗下的怡寶食品飲料有限公司。

  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9月,是養生堂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華潤怡寶隸屬華潤集團屬下香港上市公司華潤創業有限公司,總部位於深圳市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主營 “怡寶”牌系列飲用純淨水,1989年在國內率先推出純淨水,是國內最早專業化生產包裝飲用水的企業之一。

  在農夫山泉發布的較長篇幅的聲明中,將最近一個月以來發生在其身上的所有質量事件都聯系在一起。在農夫山泉看來,這些密集曝出的質量事件都是“蓄意策劃的”。而隱藏在幕后的,就是 “國有控股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

  在農夫山泉列舉的遭華潤怡寶抹黑的罪証中,最為明顯的是華潤怡寶最近操作的兩個事件。一是華潤怡寶3月22日推出“中國飲用水之殤”網頁和廣告,列數了中國近10年來的所有水污染事件,進而指出“大自然搬運過來的水,你還敢喝嗎? ”矛頭直指農夫山泉廣告語“大自然的搬運工”﹔二是怡寶4月9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主要內容正是涉及飲用水企業的水源保護責任和水源必須符合生活飲用水標准。

  更不能讓農夫山泉容忍的還有,就在其接連陷入質量事件時,湖南、廣東、四川、重慶、湖北等地出現了競爭對手雇佣人員,挨家挨戶向零售店和消費者散發含有攻擊農夫山泉內容的傳單。

  農夫山泉表示,“作為國有控股的飲用水企業,利用民眾對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為行銷手段,以達到打擊競爭對手、擴大市場份額的目的,這一做法令人遺憾。 ”

  對於農夫山泉的上述指責,華潤怡寶表示,純屬無稽之談,“自己做不好心虛,就拉競爭對手下水,是常用伎倆。 ”

  隨后,華潤怡寶針對農夫山泉的發難發出聲明,稱“從未以任何方式對農夫山泉聲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參與”。在撇清自己的同時,華潤怡寶沒有忘記對農夫山泉進行一番譏諷,“作為一家有社會責任的企業,我司一貫反對任何企業不正視自身問題,推卸自身責任,通過策劃及利用媒體轉移公眾視線,將自身危機轉嫁給競爭對手的任何行為。 ”

  行業暗戰的危機

  近期的數據顯示,憑著35%的市場佔有率,農夫山泉已穩坐國內飲用水行業頭把交椅,高出第二位的康師傅19個百分點。華潤怡寶目前在廣東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30%,銷售領跑華南地區。

  近乎白熱化的市場競爭,已將瓶裝飲用水行業的利潤空間壓縮得非常低,如果再繼續價格戰,大部分品牌勢必陷入生存困境。包括康師傅、農夫山泉在內的巨頭,這些年都遭遇過不止一次的質量危機。

  2009年6月,有媒體報道稱千島湖——農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已被列入第Ⅳ類水質,也就是說,千島湖的水隻能作為工業用水,不能和人體接觸。對此,農夫山泉表示,該事件背后是業內人的惡意炒作。但澄清未能阻止事態發展。與此同時,“農夫山泉四大原罪”、“農夫山泉水源門反思:天然水,有點甜?不安全! ”、“千島湖水質起底你還喝“天然水”? ”等文章出現在網絡上。在多家媒體紛紛報道農夫山泉“水源門”事件后,農夫山泉的經銷商開始接到超市下架的通知。

  2008年7月,網絡上出現曝光康師傅飲用水質量的文章,稱康師傅礦物質水廣告中聲稱的“選取的優質水源”,原來竟是自來水廠,引發網友不滿,指責康師傅涉嫌虛假宣傳。雖然康師傅澄清其礦物質水符合國家 “礦物質水”標准,但因此事件導致的市場不滿情緒反彈,讓康師傅礦物質水從2008年8月起銷量一路下滑,9月開始從盈利變為虧損,全年虧損高達3000萬元。康師傅因此失去了包裝水行業老大的位置。

  如果說之前不光彩的拆台競爭還屬於暗戰,那麼,這一次農夫山泉將矛頭對准華潤怡寶,則將飲用水市場內的無間道曝光在公眾面前。在很多人看來,華潤怡寶直白的“大自然搬運過來的水,你還敢喝嗎? ”的廣告,可以被看成是怡寶向農夫山泉發起的宣戰。

  眾所周知,華南尤其廣東市場是怡寶的起家之地。但近幾年,被怡寶視為大本營的華南市場遭遇到包括農夫山泉、康師傅以及冰露在內的飲用水企業的蠶食。

  數據顯示,農夫山泉的確在攻佔華南市場中收獲最大。去年,深圳瓶裝水市場總量比2011年上升11%,其中農夫山泉上升幅度達45%,農夫瓶裝水量佔深圳市場份額也從2011年的9%躍升至2012年的12%。

  相比之下,怡寶母公司華潤創業2012年財報顯示,該公司飲品業務2012年總銷量同比增加53.1%,但應佔溢利卻比2011年減少31.7%。

  質量爭議的標准

  雖然農夫山泉將一系列的質量事件斥之為競爭對手華潤怡寶操縱出來的抹黑之舉,但農夫山泉所執行的浙江省 《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 (DB33/383-2005)中多項指標低於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卻是不爭的事實。

  公開信息顯示,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為浙江省標准DB33/383-2005,該標准由浙江質監局提出並歸口,由農夫山泉作為唯一的企業代表參與制定。

  比對可知,農夫山泉執行的這一標准在有害物質砷、鎘的限量方面,均寬鬆於國標GB5749 《生活飲用水標准》,其中砷指標限量甚至放寬到5倍。

  農夫山泉在最新聲明中稱: “產品高於國家任何飲用水標准,遠優於其他同類產品,礦泉水瓶中懸浮物為礦物鹽析出。”

  4月11日,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錦亞向媒體証實,農夫山泉執行的標准的確不如自來水標准。馬錦亞表示,任何瓶裝水企業都必須以國家強制性標准GB5749 《生活飲用水標准》為底線。

  “單純從標准的寬嚴尺度上講,農夫山泉所執行的標准確實低於國家 《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食品包裝行業專家董金獅表示,生活飲用水就是指平常所說的自來水,這是飲用水最基礎的標准。企業生產瓶裝水的標准最起碼應該相當於或嚴於該標准,尤其是在重金屬和有害物質的標准上。

  對上述質疑,農夫山泉稱,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的產品品質始終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遠遠優於現行的自來水標准,即《生活飲用水標准》GB5749。農夫山泉產品的砷、鎘含量低於檢測限值,含量低至無法檢出。霉菌和酵母菌亦均無法檢出。

  信息顯示,農夫山泉在 “標准門”中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在廣東生產卻採用浙江標准,是否違規?二是浙江標准是否低於廣東標准和國家標准?

  相較於廣東標准,農夫山泉所用的浙江標准對鎘、砷等有害物質的容忍含量都比廣東標准高出一倍。而霉菌、酵母菌等真菌類,浙江標准容忍其存在,而廣東標准則是 “不得檢出”。

  農夫山泉相關負責人表示,隻要消費者或媒體對農夫山泉水質存有疑慮,就可以自行購買其任意產品送到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檢測,檢測費用由農夫山泉承擔。同時,農夫山泉還將邀請消費者、媒體5000人對其水源地、工廠進行現場探訪、監督。 “我們願意讓媒體和消費者隨意進行取樣檢測。”

  農夫山泉還在聲明中請媒體和消費者對以自來水為水源的華潤怡寶的所有水源、生產過程和產品品質進行參照比對。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