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暗訪毛肚百葉加工黑作坊 蚊蠅亂飛比公廁還臭--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記者暗訪毛肚百葉加工黑作坊 蚊蠅亂飛比公廁還臭

2013年04月17日15:48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作坊裡骯臟不堪。攝於15日下午3時

  小作坊位於廁所附近。

  攤主將成品裝車,運往岳各庄。攝於今天凌晨4時40分

  運輸途中。攝於今天凌晨5時07分

  “這樣的黑作坊每天制作毛肚、百葉,衛生狀況令人堪憂。”前天,有市民向本報反映,在海澱區皂君廟東路北側有一間平房,這裡每天臭氣彌漫,大量干毛肚、百葉在這裡經過加工后流向市場,這個小作坊至少存在了兩年之久,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否具有生產資質,是否具備衛生條件。居民們擔心,這些加工后變得“光鮮亮麗”的毛肚、百葉會給百姓的健康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可是,由於小作坊生產的毛肚、百葉並不對外零售,居民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到底流向哪裡。經過兩夜一日的連續蹲守,記者終於摸清了這一加工、銷售毛肚百葉的鏈條。

  現場1

  皂君廟東路路北側一處平房

  公廁旁泡發毛肚百葉

  皂君廟丙四號院2號樓往南約50米,有一座老式公廁,廁所的后窗對著一條兩米寬的小路,加工毛肚、百葉的小作坊,就位於小路的一側,距離公廁不到5米。雖然廁所的衛生狀況已經十分不堪,但小作坊中散發的臭味更是完全蓋過了廁所。記者在藏身公廁觀察情況時注意到,幾波蒼蠅不斷在公廁和小作坊之間“串門”。

  小作坊敞開著一扇約有二尺寬的柵欄門,臭味就從門內源源不斷地散發出來。走進小作坊,屋內左手邊的地面上,扔著七八個大麻袋,有的麻袋已經被打開,裡面裝的是棕黑色的干毛肚。屋內有兩男一女共三個人,一名男子腳穿雨鞋、手戴橡膠手套、腰間系著皮圍裙,站在三口大鍋前,待水熱之后,鍋裡的毛肚也泡軟了,水面上飄起了大量的白沫。此時,這名“全副武裝”的男子從牆根操起一根木棍在鍋裡翻攪,然后用笊籬,將煮軟了的干毛肚撈出,放進擺在地面上的塑料盆裡。偶爾,毛肚會掉在地上,旁邊的女子便彎腰撿起,直接扔進盆裡。記者注意到,即使是三個人沒注意踩到掉在地上的毛肚,也會直接撿起來放進塑料盆中。

  臟百葉不知賣到了哪兒

  小作坊的后面是一圈平房,住著不少外來務工者,據他們說,從2011年開始,這個小作坊就有了。

  記者以租房人的身份和房客們閑聊起來,話題七拐八拐,終於扯到了小作坊上。房客們說,這周圍加工毛肚、百葉的作坊可不止門口這一家,至少還有兩三家,不過隻見他們加工,從不直接售賣,每天下午,都有好多三輪車來到這裡,將大量加工好的毛肚、百葉裝袋拉走,有的人還不止拉一車,不知拉往何處。

  隨后,記者借口買毛肚、百葉,直接走進了那家小作坊,和正在加工毛肚的三個人詢起價來。在交談中記者得知,這個小作坊只是個加工點,而且隻做了初步加工,所以貨品根本不外賣。

  “因為還沒加工好,所以不能賣,毛肚、百葉在這兒加工完了,還會拉到別處再繼續加工,我們這兒一天至少也得拉走十幾車。”一名男子邊忙活邊說。盡管記者好說歹說,但干活兒的人均表示不能直接出售,理由都是還要繼續加工才行,但至於運到哪兒,怎麼繼續加工,三個人都含糊其辭說不清楚。

  現場2

  四道口水產批發市場

  毛肚百葉進行再次加工

  此時已經是下午4時許,幾輛小三輪在小作坊前排起了長隊,每輛車裝上七八個麻袋的毛肚、百葉“半成品”,准備啟程。記者提出希望購買一些,對方給了記者一個電話,讓記者聯系他們的一位收貨商。令記者感到迷惑的是,小作坊裡的工人說,毛肚、百葉拉往附近的批發市場,而收貨商卻表示,這些東西的銷售地在岳各庄批發市場。

  尾隨著拉貨的電動三輪車,記者發現,很多毛肚、百葉被送到了距離作坊約500米開外“北京四道口水產批發市場”。在四道口水產批發市場西北角的一排攤點前,送貨人捏緊車閘,將車上的貨分發給一些攤主。不過,這些攤主們仍然表示,毛肚和百葉現在還不賣,因為“還沒弄好”。記者注意到,這些商鋪的地面上都放著幾個半人高的藍色塑料桶,大桶旁邊擺放著開口的麻袋,裡面是白色顆粒物,麻袋上寫著“食用火鹼”。

  看到記者執意要購買毛肚、百葉,幾位攤主說:“你們去岳各庄吧,這裡的毛肚,全部都是加工好了去岳各庄賣,價格大概在10塊錢一斤,買多少都是這個價。”草草說了這幾句,他們便關上了攤位的門。

  現場3

  岳各庄批發市場海鮮水發大廳

  收貨商警覺擺脫記者

  可是,當記者按照四道口的攤主們給的電話,尋找岳各庄批發市場的收貨商時,卻發現他們十分警覺。

  起初,記者按照收貨商給出的地址,一路到達了岳各庄批發市場海鮮水發貨大廳。再與收貨商聯系,對方表示十分鐘后會有一位送貨人員出來迎接。然而,記者在門前等了近半小時卻不見有人出來碰頭,記者再次撥打,收貨商卻變了態度,“為了百八十斤的貨,三番五次打電話,恐怕不對吧?買毛肚找誰還不是一樣?你們找我不會是有別的目的吧?”說罷,直接挂斷電話,而且關了手機。

  雖然被“放了鴿子”,但記者直覺到,心虛的供貨商肯定有不願被人知曉的問題。於是記者決定,在第二天凌晨時分重返四道口水產批發市場,連夜跟蹤送貨車輛,將事情查個水落石出。

  蹲守一夜“逮”住送貨車

  今天凌晨1時許,記者在四道口水產批發市場看到,除了幾家外送水產品的商鋪開了門外,其他商鋪均關閉了卷帘門。毛肚、百葉批發區域的幾個攤點此時也無人營業,白天從各地送來的大量毛肚、百葉的半成品此時已經被裝進了塑料袋或泡沫箱,堆在各家店門前。

  凌晨3時許,整個區域中,隻有一家店開了門。可是,卻不見拉貨的車開到這家店門前。已經連續等了幾個小時的記者有些心急,生怕錯過了目標。后來,在與貨車司機的閑聊中記者得知,真正負責拉貨的車,不一定會停在商鋪門前。因為一過凌晨4點,來拉貨的車就特別多,大型廂式貨車、小面包車什麼車型都有,大家你進我出很不方便,倒不如把車停在靠近大門的地方,便於出行,節省時間。

  果然,到了凌晨4時30分,大大小小的貨車一擁而入,停在各個攤位周圍,而此時,多家存放著毛肚百葉的攤點也都開了門,裡面的人蹬著三輪車,將貨品分發到了很多車上。在這個過程中,記者記下了昨天收取小作坊供貨的攤主與哪些司機有過接觸,從而鎖定了幾個目標。

  凌晨4時50分,記者將車跟在一輛灰色小面包車后面,隻見面包車司機上了車,深深吸了一口煙,隨后將煙頭扔到車窗外面。終於,面包車點火著車,拉著一車毛肚、百葉,駛向了目的地。

  “美容后”毛肚百葉上了餐桌

  出了批發市場的大門,面包車速度極快,三拐兩拐便到了聯想橋,直上三環,到了蓮花橋,往西駛進了蓮花池西路,然后在南沙窩橋往南,最后在岳各庄橋調頭,最終到達了岳各庄批發市場,並且在海鮮大廳的北側停了車。

  “倒!往后倒!”車剛剛停下,便有一個推著手推車的男子前來接應停車。面包車入位后,車上的人將幾個大紅塑料袋拎下來放進了手推車裡,袋子裡裝著滿滿的百葉。送貨的人輕車熟路,進入海鮮批發大廳后,分別把百葉送到了幾個攤位上,然后便離開了。

  “百葉怎麼賣啊?”記者一路追著大紅塑料袋,在一個水發貨攤點前站住了腳。攤主一邊介紹貨品,一邊把大紅塑料袋裡的百葉拎在了手裡,“這是剛剛送來的,特別新鮮,塑料袋沒來得及都打開呢,你們可以買點。”眼前的這些百葉看上去又白又嫩,在燈光的照耀下格外光鮮,已經遠不是小作坊裡的樣子了。

  據攤主介紹,來這裡買毛肚百葉的人每天都有很多,除了市民自己涮鍋、炒菜,進貨量大的,一般都是開飯館的,而且好多都是長期訂貨的。“這些都是生的,回家用水焯一下就熟。”

  記者在幾個攤點附近站了半個小時,至少有三四位顧客前來購買或詢問價格。一位顧客說,他是來幫飯館採購百葉的,起初來這裡購買百葉是因為離得近,而且貨看起來不錯,后來也就習慣在這裡買了,貨源的問題沒有考慮過。

  與這位採購員不同的是,市民張先生隻在攤點購買了5斤毛肚,張先生說,今天家裡要來客人,看這裡的百葉也不錯,就捎帶手買幾斤。

  本報記者 景一鳴 張碩 文並攝 J168 J233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