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否認為農夫山泉量身制定標准瓶裝水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浙江否認為農夫山泉量身制定標准瓶裝水標准

2013年04月17日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

  資料圖。

  飲用純淨水、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天然水、蒸餾水、飲用礦物質水和飲用水,市場有多少種瓶裝水就有多少種標准。盡管農夫山泉接連聲明其質量風波背后有黑手炒作,但社會的質疑聲並未減弱。日前又有媒體指出,浙江政府有為農夫山泉量身定制地方質量標准之嫌。對此,浙江相關部門予以否認。

  瓶裝水標准眼花繚亂

  目前超市中銷售的瓶裝水囊括了飲用純淨水、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天然水、蒸餾水、飲用礦物質水和飲用水等好幾大類,而涉及的品牌更是令人眼花繚亂。比如,農夫山泉、娃哈哈、昆侖山、雀巢、冰露、屈臣士、康師傅等。

  瓶裝水種類品牌繁多,標准也各不相同。記者注意到,浙江瓶裝飲用水地方標准為DB33/383,國家飲用天然礦泉水標准為GB8537﹔國家飲用瓶裝純淨水標准為GB17323。另外還有Q/QCSYL0001S、Q/14AO240S、 Q/AAAG0002S等各種企業標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規定:對需要在全國范圍內統一技術要求,應當制定國家標准,在公布國家標准后,該項行業標准即行廢止。地方標准由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標准行政化主管部門制定,在公布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之后,該項地方標准即行廢止。

  而農夫山泉瓶裝水在浙江的執行標准為:《浙江省瓶裝飲用天然水》標准(DB33/383-2005),在水源地廣東的執行標准為:《廣東省飲用天然山泉水》標准(DBS44/001-2011) 。業內將這兩種標准與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指標》,也就是俗稱的“自來水”三種標准進行了比對,發現三種標准在PH值、色度、濁度等幾項基本指標上差別不大,但到了鎘、硝酸鹽、硒等幾項指標時,浙江的標准不但低於廣東標准,也低於國家標准。

  面對浙江標准寬鬆,廣東標准嚴格的質疑,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食品生產監督管理處處長周曉林曾回應,浙江省內的農夫山泉瓶裝水是符合浙江省瓶裝飲用水地方標准的。浙江省現行標准是依據國家標准GB19298-2003而制定的,符合國家衛生標准要求。廣東省現行的標准是DBS44/001-2011,DB44/116-2000的質檢標准早已過期。

  企業起草浙江標准受質疑

  浙江省質監局消息,《瓶裝飲用天然水》地方標准於2002年由浙江省質監局組織立項制定,並於2005年根據《浙江省地方標准制修訂暫行辦法》的規定進行了修訂。該標准主要起草單位為浙江方圓檢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浙江公正檢驗中心有限公司、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標准草案形成以后,由11家單位17名專家和代表參與審定,其中浙江省食品工業協會、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天然礦泉水分會等兩家協會參與。

  那麼,農夫山泉作為浙江標准起草單位中的唯一企業,浙江政府是否讓其既當裁判員又當教練員?

  15日,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食品生產監督管理處處長周曉林向記者表示:“根本不存在政府特設標准這一說法,地方標准允許農夫山泉企業參加起草標准。”

  值得關注的是,在廣東省制定天然水標准時,一共有3家飲用水和飲料企業參與其中。

  雖然農夫山泉備受關注,與華潤怡寶不斷互掐,但農夫山泉高管一直未站出來正面回應。只是一再在官方微博上堅稱,背后有競爭企業華潤怡寶惡意競爭,農夫山泉飲用水超過國家標准,其中砷、鎘、硒、硝酸鹽和溴酸鹽五項指標檢測結果優於國標2-11倍。(記者 沈蘭)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