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標准門折射瓶裝水混亂 急需權威聲音--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標准門折射瓶裝水混亂 急需權威聲音

2013年04月18日09: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農夫山泉“標准門”折射出了當前我國瓶裝水標准的混亂,而這種混亂不僅影響了瓶裝水行業的銷售,也干擾了消費者的判斷,更給消費者的飲水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打擊。

  資料圖。農夫山泉“標准門”折射出了當前我國瓶裝水標准的混亂,而這種混亂不僅影響了瓶裝水行業的銷售,也干擾了消費者的判斷,更給消費者的飲水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打擊。

  最近,自稱“有點甜”的農夫山泉卻讓消費者“有點煩”,其對“標准門”的澄而不清讓人們無所適從:是否還該繼續飲用農夫山泉?

  自從“標准門”爆發以來,雖然農夫山泉一直在強調自己的水質沒問題,但對於其“為什麼在廣東生產和銷售的飲用水卻依據浙江標准”,卻始終沒有正面回應。

  根據衛生部2011年發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生產企業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組織生產經營。農夫山泉作為廣東的一家企業,卻按照浙江省的地方標准進行生產,這實在讓人疑惑。

  農夫山泉一直未對此作出正式解釋,直至近日在第四次聲明中才表示,浙江省地方標准不是農夫山泉的標准,農夫山泉有比國家標准、地方標准要求更高的企業內控標准。

  對於消費者最關心的農夫山泉水質問題,農夫山泉自己公布了一份“由第三方檢測機構提供檢測數據”的報告,強調砷、鎘、硒、硝酸鹽和溴酸鹽五項指標檢測結果優於國標2-11倍。

  僅從檢測數據來看,的確比浙江省天然水標准、瓶裝水國家標准、自來水國家標准要嚴格得多。但是,對於這個檢測報告的權威性和可信度,社會仍存有質疑:既然水質都合格,為什麼產品卻標的是相對較鬆的浙江地方標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場“水戰”之中,目前都是企業在自說自話與互掐,相關監管部門的聲音一直處於缺失的狀態。對於消費者最關心的農夫山泉是否適合繼續選擇飲用的問題,也一直缺乏權威的聲音。

  農夫山泉“標准門”折射出了當前我國瓶裝水標准的混亂,而這種混亂不僅影響了瓶裝水行業的銷售,也干擾了消費者的判斷,更給消費者的飲水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打擊。因此,希望相關監管部門能及時進行調查和檢測,盡快發出權威聲音,為廣大消費者澄清疑惑,為這種亂象畫上一個句號。(李金磊)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