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樂院內禁散養雞鴨 游客自採野菜不提供代加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家樂院內禁散養雞鴨 游客自採野菜不提供代加工

2013年04月19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農家院”吃飯,不會再見到雞鴨在腳邊覓食溜達……《北京食品安全條例》修訂后實施的第一個月,昨天,市食品辦檢查懷柔區八寶堂村等民俗旅游村落,查看“農家樂”餐飲服務安全情況,要求民俗戶家裡不能散養雞鴨鵝羊等畜禽類動物。

  農家院內不得散養畜禽

  作為《北京市食品安全條例》的配套細則,北京同步制定了《鄉村民俗旅游戶餐飲服務配套管理辦法》。市食品辦新聞發言人唐雲華昨天介紹,《辦法》首次將鄉村民俗旅游戶納入食品業態許可范圍,這意味著民俗旅游戶必須申領餐飲服務許可証后,方可向游客提供餐飲服務。民俗戶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對游客的食品安全承擔首要責任。

  懷柔琉璃廟鎮八寶堂村有27家“農家樂”,每家的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証、從業人員的健康証、監管投訴舉報電話等均上牆公示。

  民俗游剛興起時,許多民俗戶在院裡院外散養畜禽,不少游客認為這很有鄉土氣息。市衛生監督所所長徐亞東說,本著干淨整潔防疫的原則,現在絕大多數民俗戶已不再這麼做了。按照新規定,戶內飼養的畜禽類動物應遠離食品加工經營場所並不得散養,但不包括貓、狗等農戶自養的寵物。

  自採野菜不提供代加工

  衛生監督人員說,最新配套細則要求,下一步重點規范全部民俗戶,須至少安裝3個水池,分別用於洗碗、洗肉、洗菜。對無需加熱即可食用的涼拌菜,也有專區制作,配備專用刀、墩、盆等。

  市食品辦人員指出,不同的案板和工具都有不同的標記。與生面接觸的揉面的案板是一塊﹔面餅烤好后,切面餅的案板須是另一塊。

  市食品辦表示,此次《辦法》明確嚴禁採摘使用有毒山野菜,而且民俗旅游戶也不得加工游客自採自摘山野菜。對於游客自帶的食品,由於保存條件、時間不好掌握,也不建議民俗旅游戶代為加工,避免發生問題。(記者廖愛玲)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