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質量門”發酵 華潤怡寶或成受益者--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質量門”發酵 華潤怡寶或成受益者

2013年04月19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農夫山泉可能失去華南市場,而華潤怡寶有望獨步華南市場

農夫山泉“質量門”事件繼續發酵。在被媒體質疑水質不如自來水的同時,農夫山泉展開了與媒體及同行華潤怡寶之間的較量,華潤怡寶則將農夫山泉狀告至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據悉,法院已於4月15日正式受理該案。

“澄清事實不失為企業應對產品質量事件的一個良策,但前提是企業的產品絕對合格並能提供充足的數據以証清白。農夫山泉在質量和標准受到質疑之后,並未在最短時間內對產品品質做任何說明,而是將矛頭指向媒體和競爭對手,並一再卷入“口水戰”,這一危機處理方法失誤至極。未來農夫山泉勢必會為自身錯誤的危機處理方法付出代價。”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口水戰到對簿公堂

回顧農夫山泉近段時間的遭遇,最初被媒體質疑,取水區環境污染,瓶裝水中有褐色沉澱物,農夫山泉水的質量標准低於國家標准。如今又被指,農夫山泉水不如自來水,在這一系列事件下,農夫山泉一路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但是,作為一家大型企業,農夫山泉在處理這一事件時並未給媒體和消費者一個滿意的答案,反而將矛頭指向了同行競爭對手華潤怡寶,指責華潤怡寶是農夫山泉“質量門”的幕后黑手。一時間,農夫山泉與華潤怡寶展開了一場疑似“口水戰”。

“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的產品品質始終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隱藏在幕后的策劃者為國有控股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農夫山泉在其官方微博上如此描述。

4月11日晚間,華潤怡寶通過微博回應農夫山泉的指責,稱其從未以任何方式對農夫山泉聲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的參與。“作為一家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華潤怡寶一貫反對任何企業不正視自身問題,推卸自身責任,通過策劃及利用媒體轉移公眾視線,將自身危機轉嫁給競爭對手的任何行為。對此,華潤怡寶保留對農夫山泉採取法律行動的一切權利。”

微博大戰爆發后,華潤怡寶市場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還是抱有清者自清的原則,不想過多地與農夫山泉打口水仗。

令記者意外的是,兩天之后,華潤怡寶將農夫山泉告上法庭。“之前沒有對外公開是因為公司正在做這些事情,現在法院受理了,所以就公開了,我們不允許任何人來給華潤怡寶‘潑臟水’,公司決定採用法律手段解決這些事情”。華潤怡寶人士解釋。

華潤怡寶4月16日在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農夫山泉的指控對華潤怡寶的名譽造成了損害,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01條規定,公司向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該訴訟已於4月15日被法院受理。

農夫山泉如何表態?對此,公司媒介部工作人員吳超超短信回復記者,“可關注農夫山泉官方微博,有新的消息會第一時間發布在微博上面”。對於記者提出的如何應對華潤怡寶訴訟一事,至截稿,吳超超並沒有相關回復。

農夫山泉或將丟失華南市場

曾經以“農夫山泉有點甜”贏得消費者青睞的農夫山泉,在一系列事件面前,被消費者戲稱“農夫山泉有點懸”。

記者調查北京地區超市了解到,現在買農夫山泉的人少了很多,“寧願信其有,不願信其無”是消費者目前的心態,所以他們寧願選擇一些其他品牌礦泉水。

在向健軍看來,當前消費者對食品安全高度恐慌的背景及農夫山泉不當的危機公關,均會使“標准門”事件對農夫山泉的影響加重數倍。

“農夫山泉位列飲用水行業第二位,應具有敢於承認錯誤的大型企業風范。雖然農夫山泉正處於進退維艱的尷尬境地,但是一味沉溺於攻擊對手,將會陷自己於更加不利的境地。農夫山泉更應該擺正姿態正視問題、積極解決問題,以期得到消費者的諒解,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損失。”向健軍向記者表示。

不過,在這次的“水戰”中,雖然華潤怡寶看似很冤枉,但是也是受益者。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次農夫山泉和華潤怡寶的“口水戰”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華潤怡寶,這會給公司吸引一部分消費者。

“華潤怡寶和農夫山泉的‘爭斗’正是兩者在終端市場中激烈競爭的真實體現。在飲用水領域,華潤怡寶和農夫山泉產品定位一致、價格相當、渠道類似,同質化現象嚴重的兩家企業面臨有限的消費群體,勢必會決一雌雄。未來農夫山泉或因‘質量門’事件失去華南市場,而華潤怡寶有望獨步華南市場。”向健軍如此表示。

記者 夏 芳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