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進口嚴把質量關 檢測項目最多的達34項--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洋奶粉進口嚴把質量關 檢測項目最多的達34項

2013年04月19日09: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新版《進出口乳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起實施。昨天,國家質檢總局就“辦法”實施的相關問題再發公告,其中對“首次進口”的概念進行了明確,並公布了非首次進口乳品檢測項目名錄,其中乳基嬰幼兒配方食品的檢測項目多達34項。質檢總局同時要求,進口乳品標注獲獎內容應提供經外交途徑確認的証明。

  美素麗兒摻假奶粉被曝光后,“洋奶粉”的質量刺痛了消費者的神經。新“辦法”無疑對進口奶粉的質量把關更加嚴格。

  國家質檢總局表示,無論“辦法”實施之前是否有進口記錄,自“辦法”施行之日起從境外啟運的某一產品從某一口岸第一次進口,均視為首次進口。對於首次進口的乳品,報檢時應提供相應標准中列明項目的檢測報告。

  昨天,有媒體曝光,中國8成“洋奶粉”是“創造”出來特供中國市場的“假貨”,這一消息使“洋奶粉”的真假成為焦點。

  對此,質檢總局的公告中也特別指出,進口乳品標簽上標注獲得的國外獎項、榮譽、認証標志等內容,應當提供經外交途徑確認的有關証明文件。外交途徑確認是指經我國駐外使領館或外國駐中國使領館確認。同時還要求,進口乳品的進口商應通過面向公眾的媒體(包括企業官網)及時公布進口乳品的種類、產地、品牌等信息。(記者 鄒樂)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