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不如自來水? “兩瓶水”爆發水仗上法庭--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夫山泉不如自來水? “兩瓶水”爆發水仗上法庭

2013年04月19日09:0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邊是華潤怡寶遭遇PH試紙,一邊是農夫山泉被指“不如自來水”,積怨漸深的“兩瓶水”終於在這個春夏之交徹底全面爆發“水仗”。近日,雙方唇槍舌戰口水戰還不過癮,接下去將在法庭上短兵相接。

  農夫山泉負面頻出 怪怡寶

  最近一個月的時間裡,農夫山泉先后被曝出瓶裝飲用天然水霉變、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水源地垃圾圍城、同批次產品顏色不同等負面消息。4月10日,又有“業內人士”爆料農夫山泉標准不如自來水。

  這一系列的質量風波,使得農夫山泉飽受質疑。在4月11日,農夫山泉終於忍不住跳出來發聲明,直指針對農夫山泉的一系列報道是蓄意策劃的,隱藏在幕后的就是國有控股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事實上,此前農夫山泉的水源地被曝垃圾圍城時,農夫山泉就指出“此事為競爭對手所為”,但當時沒有直接點出競爭對手的名字。

  觀察近段時間怡寶的一系列宣傳動作,似乎不無“嫌疑”。今年“3·15”后,華潤怡寶曾經與一家大型門戶網站合作推出了“中國飲用水之殤”的專題,並在電梯等渠道發布同內容廣告,列數了中國近10年來的所有水污染事件,進而指出“大自然搬運過來的水,你還敢喝嗎?”矛頭指向那句家喻戶曉的農夫山泉廣告語——“大自然的搬運工”。相關網站目前已經刪除該專題。此后,在農夫山泉被曝丹江口水源地污染問題的過程中,華潤怡寶的身影也隱隱浮現。4月9日,怡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主要內容正是涉及飲用水企業的水源保護責任和水源必須符合生活飲用水標准。

  農夫山泉還在聲明中羅列了怡寶的“罪証”,湖南、廣東、四川、重慶、湖北等地出現了競爭對手雇佣人員,挨家挨戶向零售店和消費者散發攻擊農夫山泉內容的傳單。

  更有意思的是,業內流傳著一種揣測的說法,認為農夫山泉近期遭遇的麻煩恰恰很像其過往攻擊競爭對手的手段,湊巧的是,農夫山泉的一位高管跳槽去了華潤怡寶……

  不過,華潤怡寶市場總監李凱對記者明確否認了外界的各種猜測,表示公司不會做違反正當競爭的事。

  怡寶反唇相譏 罵戰爆發

  農夫山泉自11日起掀起了本輪口水大戰的高潮,於11日到16日短短6天時間內連續密集發布了17條長微博。

  而且,農夫山泉並不滿足於“點名”理論,還擺出了魚死網破的架勢。農夫山泉官方微博公開征募不少於5000人,“前往布農夫山泉和以自來水為水源的華潤怡寶的所有水源、工廠和產品品質進行參照比對。”

  市民劉先生告訴記者,他日前轉發了上述微博,已於16日收到了農夫山泉官方微博的私信邀請。

  此舉令華潤怡寶怒不可遏,4月12日中午1點,華潤怡寶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內容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做人如此,做企業更是如此!奉勸某企業,向消費者負責,勇於承擔責任。而非禍水東移、嫁禍於人!”的微博。雖然這條微博未言明對象,卻被外界一致認為是對農夫山泉隔空喊話。

  事實上,華潤怡寶早就憋了一肚子氣。今年3月22日“國際水日”,農夫山泉曾被目擊在廣州的幾大地鐵口現場做瓶裝水PH值測試演示,給消費者對比的瓶裝水正是怡寶。而在農夫山泉每年舉行的消費者尋源活動中,例牌要演示的不同品牌PH值測試現場,也有怡寶的身影。

  “怡寶對農夫山泉水這種測試的做法一直很惱火,為這件事而反擊也不是不可能。”一位接近怡寶的人士告訴記者。對於農夫山泉近期的聲明,華潤怡寶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農夫山泉慣用的手法,一旦有了負面新聞就賴競爭對手,以前也賴過娃哈哈和康師傅。而對於農夫山泉邀請消費者參觀怡寶工廠的說法,該人士並未正面回應。

  被華潤怡寶官方微博譏諷后,農夫山泉官方微博迅速回應:“作為一家國有控股企業和上市公司,華潤怡寶敢做就要敢認,維護企業在民眾心中的道德底線。不要有膽做,沒膽認。”並用長微博晒出一批網絡截圖、宣傳單頁等圖片資料力証公司遭遇的一系列事件是由華潤怡寶所為。

  自此,國內兩大瓶裝水巨頭的公開互掐罵戰進入白熱化。

  怡寶起訴農夫山泉 名譽侵權

  4月13日,華潤怡寶發布了一封致全體華潤怡寶人的公開信,信中表示,對於某些公司的蓄意攻擊,在恰當的時候公司會給予反擊或通過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同時還要求員工不要去趟渾水。

  同一天,媒體記者們收到怡寶市場總監發來的“農夫山泉的十萬個為什麼”:稱千島湖是淳安縣自來水水源,丹江口是丹江口市民自來水水源,萬綠湖是廣東新豐江水電站發電水源,請問農夫山泉究竟是什麼水源?農夫山泉的水源分別為深層湖水、深層庫水、自泳泉、山泉水、地下水……無論什麼水,都執行浙江省天然水地方標准,請問為什麼?怡寶無論在何地生產,全部執行國家統一標准,請問農夫山泉,你情何以堪?!

  對此,農夫山泉方面表示“很可笑”,農夫山泉品質遠高於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和地方標准。

  事實証明,華潤怡寶說到做到。16日下午,華潤怡寶方面在給記者發出的通報中確認,該公司已向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對農夫山泉提起訴訟,該訴訟已於2013年4月15日被該院正式受理。

  通報說,近日農夫山泉通過其官方微博,接連聲稱其最近被媒體披露的自身產品質量問題的相關報道,為華潤怡寶蓄意策劃,並稱華潤怡寶利用民眾對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為行銷手段。

  “上述不實言論不僅通過社會化媒體被大量轉發,還被全國各大主流媒體及門戶網站進行了連續報道,對華潤怡寶的名譽、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造成了嚴重損害。”怡寶方面表示,依據民法規定,其認為農夫山泉的行為已經構成侵害華潤怡寶的名譽權,應依法承擔侵權法律責任。

  通報表示,相信公眾、相信法律會給予怡寶一個“公正的結果”,又指任何企業侵害競爭對手名譽的行為都是不會成功的,更是法律所不允許的。通報重申,公司過去、現在以及將來,堅決反對、更不會用非法手段參與市場競爭。

  截止記者發稿時,農夫山泉新聞發言人吳先生未對公司被華潤怡寶告上法庭一事作出任何回應,甚至干脆不接聽電話。而近日頻頻對外發布聲明的“農夫山泉官方微博”也對此隻字不提。

  農夫山泉掐了同行 又掐媒體

  記者注意到,自從華潤怡寶發出要拿起法律武器的公開信之后,農夫山泉方面的輿論焦點便開始轉向。農夫山泉此后的多條聲明都沒有再點名與華潤怡寶互掐,而是集中於澄清水質標准質疑,轉而掐上了《京華時報》。

  農夫山泉官方微博公開了數份水質監測報告,同時多次“點名”對其水質安全提出質疑的《京華時報》,甚至在15日的微博中放出狠話:“你跑不掉,也別想跑。”

  對此,“京華時報官方微博”16日上午發博回應,“標准面前 你跑不掉 也別想跑”,產品標准之爭見諸報端以來,農夫山泉先是指責競爭對手抹黑,后又咒罵媒體無知,唯獨不肯在標准問題上給出一個站得住腳的理由,反而避實就虛,反復強調“產品品質”高於國家標准。

  隨后,農夫山泉官方微博則由發出一條“四復《京華時報》”的微博,以長微博形式晒出一份落款時間為4月16日的“農夫山泉第四次聲明”。內容稱:“農夫山泉產品全面優於GB5749-2006國家自來水標准,其中21項指標優於國標12─1000倍。農夫山泉比照全套106項檢測指標及31項內控指標共計137項的檢測報告全面公布。我們希望《京華時報》看到檢測報告后,是不是該摸一摸,你的新聞道德良知,還在嗎?”農夫山泉堅稱,產品品質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也優於現行的自來水標准,產品中的砷、鎘含量低於檢測限值,含量低至無法檢出,霉菌和酵母菌也沒檢出。

  而京華時報V17日連發兩博:一條是“較真水標准 關注健康權”﹔一條是“理不辨不明 農夫山泉為何不配合正常採訪?!”京華時報逼問農夫山泉:企業舍棄更高的帶有普遍意義的全國性標准,選擇更低的地方性標准,究竟為何?

  同時披露,記者聯系農夫山泉媒介部工作人員吳超超,按要求發去採訪提綱,后反復撥打其電話,但對方不接聽,未得到任何回應。

  本報記者發現,自4月16日起,這位負責媒體溝通的吳超超就一直不接聽記者們的電話了。

  南方日報記者 周照 趙兵輝

  ■記者觀察

  農夫山泉遇事別裝鴕鳥

  遇事裝成鴕鳥,把頭埋進沙子裡,隻能自欺欺人而已。然而你不可能一輩子不抬頭、不睜眼、不面對客觀世界了。問題總得解決,大家關注你的時候,都豎起耳朵等著聽你給解釋,大好的澄清機會你不要,回頭等你養好精神練好台詞打算來演講時,隻怕已經沒有感興趣的聽眾了。

  農夫山泉14日公布了多個廠區出產的瓶裝水總砷、鎘、硒、硝酸鹽、溴酸鹽五項檢測數據。不過,從回應來看,農夫山泉只是籠統地說“由第三方檢測機構提供檢測數據”。至於“第三方”到底是誰,農夫山泉卻沒有公開。據媒體報道,農夫山泉曾委托杭州市質量技術監督檢測院檢測其產品,但檢測數據與農夫山泉14日公布的數據有明顯差異。如此重要的檢測,卻不交代由哪家機構檢測,難免削弱其數據的說服力。你是賣飲用水的,不是賣火車票的,不能對著全國消費者說一句“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就把人給打發掉。

  負責任的企業理應嚴格執行國家、地方、相關行業的標准,甚至是最為嚴格的那個標准,同時按規定在產品包裝上標明。既然農夫山泉的產品都質量上乘,甩開國標八條街,何不大大方方地在產品包裝上標注國家標准呢?根本沒必要選個要求最低的地方標准貼出來到處招人不待見嘛。

  企業不能光嘴上說對消費者負責,行動上首先要真正把消費者當回事,對“上帝”的每一個疑問,都認真誠懇地耐心解答。

  周照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