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美食索面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溫州美食索面湯

2013年04月19日15:46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文 / 繆士毅

  溫州小吃眾多,其中的索面湯,就是溫州最具地方特色的點心之一。個中重要原因,就是其離不開主料——索面,一種用手工拉成晾干的素面。索面,纖細如棉紗一般,潔白柔韌,口感也非常好,是一般面條無法媲美的。索面,產自溫州永嘉、瑞安等地農村,多採用人工制作,其制作工藝一般包括四道工序,即揉面,將精白面粉加入適量的鹽和水調和后揉透﹔搓面,將揉透了的面坯搓揉成比小拇指稍細一點的長長的面繩,盤放入木盆中﹔繞面,將放置了一兩個小時后的面繩,纏繞在一根根長約50厘米的竹棒上,放入一個長長的木櫃,再在木櫃中將其拉長至二三十厘米﹔拉晒,將放在木櫃中數小時的面取出,插到屋外的木架上,經抖抖拉拉,面筋可拉長至2米左右,然后讓其自然晒干。晒干的索面成品都交疊成8字形,一絞一絞裝入籮筐中,或用包裝箱進行包裝。食用時,一絞一絞取用,既方便,又不易弄斷。

  溫州索面湯煮法雖不復雜,可要煮好也不簡單。一般來說,先備好湯料,即在碗中先沖入沸水,然后放少許味精,再加上老酒,但不能加鹽。其中老酒是重頭戲,老酒好不好,放多少合適是決定這碗湯料的關鍵。溫州人大多喜歡農家自釀的老酒,所加的老酒量多少則因人而異,但不可不添加,否則就算不上地道的溫州索面湯。碗中湯料備好后,接下去就是煮索面,即待鍋中湯燒開后,將索面下鍋,下鍋時索面要整齊,待水重新沸騰后2—3分鐘,就可用漏勺撈出,放入事先盛有湯料的碗中,這樣撈至碗裡的索面仍會呈纖細的棉紗狀,絲毫不亂。最后,在碗中的索面上加香菇、肉絲、蔥花、蝦干、荷包蛋,有的還配上黃花菜,這樣的索面湯不僅外形美觀,色味俱全,而且透著一股清幽的農家酒香,讓人忍不住一嘗為先,大快朵頤。

(責編:姜方、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